2012/9/17

女生一個人在印度旅行要特別小心

在達蘭薩拉的第一個月,我住在地勢比較高的Dharamkot,而不是西藏流亡政府所在的McLeod Ganj,當時一天花在練瑜伽的時間很多,加上一天到晚下雨,通常都是要買東西時才會走山路下去McLeod Ganj,才沒幾次我就發現,只要我一個人走在路上,總是會有人來跟我搭訕。現在我搬到McLeod Ganj了,來過的人都知道,這裏也就這麼幾條街,每天走上走下地,很多人會記得你的臉,然後就開始跟你不熟裝熟。

剛到達蘭薩拉的第二天,在一個菜攤遇到一個當地人,他主動跟我說他在這裏生活一段時間了,有興趣的話,雙方留個郵件,之後他可以帶我去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有趣的地方。後來我們在臉書上碰到了,他一直要找我出去,但我有點戒心,因為他在臉書上就一直說他會很多東西,看我想學什麼,他可以教我。後來我曾跟他吃了一次飯,那也不過是我們第二次見面而已,他就問我我上瑜伽課多少錢,我的房間多少錢等等,其實我心裏不太舒服,但偏我是那種不會說謊的人,我還是很老實地回答他。席間他不斷地說他可憐的身世,當然有可能他講得都是真的,但我不喜歡他一直說我的學費、房價太貴,甚至還說他可以教我瑜伽,可以幫我找其他房間等等。

後來他不時發訊息問我何時再見面,我當時一方面有戒心,一方面又覺得他也沒錯啊,只不過想找機會賺錢,且也有可能就真的只是想交交朋友,心裏一直在衡量應該跟他再碰面嗎,因為我也想交幾個當地朋友。多次拒絕後,有天我想說這樣有點不好意思,不然就再答應他一次看看他是不是可以交的朋友,先觀察而不要那麼快下定論,結果我問他那我們做些什麼,他說他不知道,還說他最不會安排這種事了,我心想,那你之前一直說你知道很多有趣的地方,要帶我去逛逛只是說說而已囉。最後他的建議是他可以教我做印度菜,我就問他在哪做,他說你的房間裏不是有廚房嗎?我說對,不過我不覺得讓一個不熟的人到我的房間是一件好事,那次的約會就不了了之。

最後一次在網路上對話,他跟我說他要離開達蘭薩拉了,因為他申請到獎學金去念大學,問我何時能再見面,他很快要離開了,我都還沒想好怎麼回他,他又自顧自地說,他現在忙著籌錢去念書,然後說他要我捐錢給他,我就說I dont think this is a good move,他還說I am begging you,我看到begging這字就超不爽的,心想一個人怎麼可以這麼沒骨氣,我大學時一週打工二十小時以上,你拿著獎學金去,之後慢慢打工也行啊。後來我跟他說,你可以把你的畫拿到街上賣,而不是叫別人平白無故給你錢,何況我只見過你兩次。也因此,後來我對那些自己找上門說要交朋友的印度人戒備心都很高。



有一次遇到三個印度男人,看來也是旅客,因為他們手拿相機,沿著山路邊走邊拍照,他們遠遠地看到我,就放慢了腳步,好像專程等我走往他們那裏,再把我攔下來,問我可以幫他們拍照嗎,我當然說可以,結果原來他們是想要跟我合照,而且合照完後,還得一個一個輪流,單獨跟我合照。當時我沒想很多,但後來才記起來,背包客棧上有人說,印度人很喜歡找外國女生合照,然後再跟朋友誇耀說自己有個外國女朋友,當然,說起來他們這麼做也只是自high而已,似乎對照片中的女生並不構成直接的影響,但難保有人四處炫耀又加油添醋的,網路無國界,也許最終會以你料想不到的方式影響你的"名節"也說不定。

有次我在街上走,遇到一個印度人,我們分立在街道的兩邊,他那時正在跟一個藏人聊天,一看到我就說Hi,伸出手示意要跟我握手,我不太想理他,但那藏人認得我,因為我去那家店看過好多次,還買過東西,我想說如果不理那個印度人就走掉,有點不禮貌,只好跟他握手,然後他就說,他在街上看到我很多次了,寒喧了一番,還邀請我到對面,他的店裏面喝茶,他店裏有個人還探出頭來看了我一下,我說我忙著做什麼,沒空去,他就說那下次吧。

後來我經過那條街時,他店裏那個人正好坐在台階上,他伸手跟我握手,我不好意思不理他,因為上次有打過照面了,就輕握了他的手,沒想到他居然一直握著,一直要拉我進去喝茶,我說我趕著去上課,他還繼續握著我的手說,那你之後一定要來喔。我實在搞不清楚,這種握手方式是印度人的習慣,還是他們只有對外國女生這樣。

有次我去網咖印文件,那個店員問我是哪裏人後,馬上就問我是不是單身,其實這種情形在那之前發生很多次了,我有點不爽,因為如果是真心要交交朋友的,我是不是單身應該不重要吧,那天我的不爽到了臨界點,我就回他,我是單身,但這有啥好問的,沒想到他白目地說,因為他也是單身,我就不客氣地說,那關我啥事,他想想又問,你在這裏待多久,我說兩個月,他居然立馬說,then we should do a relationship。 我實在不爽到了極點,且我敢說我的不爽都寫在臉上,他居然還追問說,你可以天天來這裏上網,我說我有網路卡,要不是要印東西,我不會到網咖,他就又說,那你沒事可以來找我聊天,我就說我很忙,他還追問我,難道你不想多認識一下外國人嗎,我就不爽的說,不想。

以前我去其他國家玩,走在路上如果有人用日文、韓文或中文跟我打招呼,我都會很禮貌地說hello,然後跟他們說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但是在這裏,到後來我對於日文、韓文的招呼一概裝成我聽不懂,因為既然我不是日本人或韓國人,我不懂日、韓文也是正常的,頂多讓那些人覺得我應該不是日本或韓國人,但若我回應了,就會開始那種令我很不舒服的對話,所以不如避免,我有時心想,那些人會不會覺得這女人怎麼這麼沒禮貌。

種種這些故事,後來跟同學、義工單位的人聊起,裏面有很多人已經在印度旅行好幾個月,他們都跟我說,這些印度男人要的不是friendship,而是relationship,說穿了就是性,尤其有個曾跟印度人一起旅行的朋友還說,印度人整天腦子裏就只有性,他可是領教過了才敢這麼斷言,他們都再三告誡我,對這些人就是要不與理會,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因為既然無法分辨出裏面少數可能是真心想交朋友的人,不如就把他們都當成壞人,才能保護自己,朋友還建議我去買防狼噴液,因為有時走在路上,萬一前後無人,可能一個壞人就可以把我一手拉進暗巷,而依我的體格,肯定沒力氣跟壞人對抗,那就後悔莫及了,我就想到那個一直握住我的手不放的人,如果他硬把我拖到他的店裏,我應該也抵擋不了。

一樣米養百樣人,我不會因此就說印度男人都很爛,也許他們說話的文化就是這樣露骨,但也還不至於像某小開一樣下藥迷昏你,不過為求自身安全,我現在對於所有的搭訕都是充耳不聞或儘早閃人。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