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9

達蘭薩拉義工日記(五):一個前西藏政治犯的故事


在達蘭薩拉McLeod Ganj有好幾個協助藏人的義工組職,其中有一個Learning and Ideas for Tibet,每星期二晚上會請曾被中國政府監禁過的政治犯來談一談他們的故事,因為這些政治犯的英文程度有限,現場有另一名藏人青年翻譯,以下是我所聽到的故事,為便於閱讀我以第一人稱表達。

我出生於西藏東邊的一個小小村落,整個村落被森林所包圍,非常的美麗,然而在我九歲左右,中共政府進入了我們的村落,實施"去森林化"政策,美麗的森林一片片地的消失,許多生物無家可歸而死亡,也有許多動物則是被中共軍人直接給射死了。

在西藏有很多地方,就像我的家鄉一樣,都是非常偏遠的小村子,因此受教育的機會受到侷限,一般人民,因為對宗教的熱忱還有對教育的嚮往,通常會進所謂的monastery or nunstery (後面簡稱寺院)去學習佛教、去受教育,我自己也是在十六歲時進入寺院學習,曾經在三個不同的寺院學習佛法(buddhist philosophy)。

1996年,當時正好是中共"綁架"第十一世班襌喇嘛,並且指派了一個假班襌的時侯,中共進入了我們的寺院,控制了寺院給予我們的教育內容,在中共的指導下,寺院的教育集中於三個重點:第一,藏人應該熱愛中共政府,在中共領導下的西藏人民是幸福的;第二,藏人不應該信仰或崇拜達賴喇嘛;第三,藏人應該反對分化主義,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

宗教向來在藏人的心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即使是一個從未見過達賴喇嘛的人,可能從他兩三歲起,就能由衷地從心裡認同達賴喇嘛為其宗教的領袖、智慧的導師,藏人自古以來把達賴尊者視為最重要的教育指導者,因此上述第二點跟藏人的信仰完全背道而馳,我也是在這種情況下,和另外兩個朋友漸漸地興起了想反抗的決心。

我們一起寫了一些文章,做了一些傳單,發起了一些抗議活動,最後在1996年五月被捕。我們分別被關在不同地方,施以各種酷刑,以我為例,除了最常見的,被緊緊綑綁成各種奇形異狀的姿勢後被鞭打外,我曾經被以釘子釘入我的指甲,也曾多次被以木棍放在我的兩腿間折磨(翻譯沒講得很清楚,但我想大家知道是怎麼回事)。

1996年七月,判刑下來,我被判監禁五年及遞奪公權三年,另一朋友被判兩年,而第三個人呢,早已因不堪酷刑而死亡了。我們被移到位於拉薩的札其監獄,這個監獄在過去是一個軍營,中共把它改成監獄才關得了這麼多政治犯。

在這裏被關過的人,即使你看他現在的外表好像是個健康的人,但實際上可能一身都是病。我剛被關進去的時侯,常常被抽血,他們說是健康檢查,但據說他們把我們的血拿去作了別的用途。我們長期處於吃不飽的情況,直接睡在潮濕的地上,因此健康都出現了很大的問題。1998年五月一日,監獄裏發生了一個大暴動,管理員因為中共節日的關係要在監獄裏掛上中共的旗子,我們不服的情緒高漲,有十個人被活活打死,還有很多人得了心理方面的疾病。被監禁期間,家人也不得探視。

2001年服刑期滿,我被放出來了,依據中共規定,我必須得在二十天內趕回我家鄉的警察局報到,不然就得再被關,之後每星期我都得到警察局報到,且我和我的家人也遭受到嚴密地監視。中共規定曾為政治犯的人不得進入寺院,也就是說,我得想辦法討生活,但政治犯的身份根本讓我找不到工作,想做小生意也沒錢,因此我最終決定得逃離西藏才有可能生存下去。

2008年以來,藏人的生活更為艱困,不要說大城如拉薩,各地都是軍人,許多偏遠地方的寺院也都被軍人所包圍,我不知道這麼說會不會被大家覺得太誇張,但許多藏人都覺得他們的生活受到更加嚴重的監視,他們的人權更嚴重地被剝奪。從那時到今天已經有五十一個藏人自焚,但中共卻沒有釋出比較好的回應。

中共向來採取將漢人大量移民入藏的政策,光2006年以來,就有一千四百萬漢人移到藏區。中共在許多礦區開採,且藏人不得靠近這些礦區,我曾聽說某礦區就有六百輛次載滿黃金的大卡車,將我們的資源不斷地往外送。西藏也有豐富的水資源,不僅是中國,連印度、緬甸在內,源自我們藏區的水資源造福了十億以上的人口。如果今天我們的土地沒有被中共所佔領,我們藏人一定能用更好的方法來管理這些資源。

2008年以來,藏人受到更多的監視,光拉薩周圍就有四十六個檢查點,在此之前,每年從中國逃離至印度的藏人是以千人計,而零八年之後每年只有百人。

現在我們要求的並不是獨立,雖然有些藏人是持有獨立的立場,但在藏區的人最主要的要求是人權,就以宗教而言,我們寺院的教育也是有一套系統的,要完成類似一般大學的碩士教育,要十八年,現在看起來好像中共對我們的宗教信仰沒有限制了,我們可以信佛了,但我們傳統這套系統所應學的內容,有許多中共並不讓我們學習,我們希望所謂的自治區能得到真正的自治,就像香港一樣。

註一:我之前看過一些資料,中國在劃分省份時,把傳統藏區裏的一大部分,有些劃到四川省,有些則是分到雲南、青海(我有個學生就是青海來的),我曾聽其他藏人說過,被分到這些省份的藏人反而還生活地比較自由,而所謂的自治區則是限制多多。

註二:札其監獄-世界上最可怕的五個監獄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