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5

西安:廣化寺、七賢國際青年旅舍、西安火車站

上午到陝西省惟一的喇嘛寺-廣化寺,也是王昭君長眠之處,奇妙的是,它的簡介也說這裡保存著釋伽牟尼真身舍利,是由一位泰國居士所贈。當然,釋伽牟尼真身舍利有非常多顆,不過我真的很好奇,如何鑑定真偽,也許DNA或CSI可以幫忙,不過應該也不會有人把這種神物拿去鑑定。這個景點(或許不該稱為景點)不用門票,完全沒有看到遊客,所以我也不太清楚有什麼特殊的故事,不過至少知道,慈禧、達賴都曾住過這裏。

更多照片在西安_廣化寺
上圖:轉一圈代表念了一遍經文,爸爸抱著小孩也來轉

下午待在旅舍好好地享受一個悠閒的下午,讀得是前幾天在路邊攤買的書:六六所著的心術,六六就是蝸居的作者,心術寫上海某醫院的一些故事,可以看到大陸醫療的一些現狀和困境,推薦。很喜歡在大陸買書,非常便宜,在一般書店,多數書定價是25或29元,不知道是否因為中國人口多,所以定價可以拉低,街邊買的一本10元,買三本25元,應該是盜版的吧,不過即使是在一般書店買的書,紙質也不會太好,這可能也是書便宜的原因。

第一次在白天待在旅舍,正好可以細細品嚐,這個唐代即已建成的七賢莊,一度還是八路軍的辦事處,也因此名列世界前十大特色青年旅舍。旅舍的酒吧區分三部分,露天區、餐廳區及撞球區。露天區及餐廳區都有超大螢幕的電視,一般放著運動賽事或國外影片,不論何時,至少都有一半的桌子有人佔用,因為房間沒有網路,大家都來這裏上網(無須點餐),這裡也成了各國旅人交換訊息的地方。撞球區,我幾天下來的觀察,也很少有空檯的情形。

上圖:露天休憩區,這個下午,大家都在看書

傍晚到西安火車站,準備前往華山,因為手上還有一張車票要改時間,我提前一小時就從旅館出發,步行到火車站,沒想到站前廣場人車太多,立馬放棄在這裏改簽的念頭,進車站、過安檢都排了一下隊,在網上查到西安是亞洲最大的火車站,不知是真是假,上海、杭州的火車站也都很大,如果把火車站前的廣場也算進來的話,我肯定這稱號應該不假,因為東、西兩廣場上都是侯車的人,車站大廳內也是人擠人。

上圖:火車站前東廣場的旅客臨時休息區,這是前幾天拍的,我去華山的那天是星期六,人更多

好不容易擠進車站內,已是滿頭大汗,走到大廳裏,滿滿的人或站或坐,讓人有種窒息的感覺,而我的車還有半小時才出發,此時有幾位著制服的女服務員在售票,說是付10元可以先進月台,我又糊塗了,這樣也能做生意嗎?該不會是騙人的吧?但大廳內,一、二樓幾乎可以說連站都快沒位置了(不想在這種情況下把相機拿出來,不然真的該拍下來,有圖有證據,沒圖沒真相),所以只好花錢了事,付了錢,還得扛著行李箱及提袋上上下下樓梯,才到月台,結果,我的媽呀,我下樓梯處是19車,後面還有幾節車廂我不清楚,但我是3車,只好一直奮力地前進,這大概也是我在中國坐火車以來,在月台上走最久的一次,還好我有先買票入場,如果像以往那樣,跟一大群人排隊等入站,還得跟很多人一起擠過月台的通通,又得在人群中拖著行李走這麼長的月台,可能要中暑了吧。

火車快到華山時,有服務人員發起豼貅飾品的文宣品,接著就開始向大家說起豼貅的由來及好處,我一直不明白,在政府所經營的火車裏,為何會有這樣的販售行為??還是這只是服務人員賺外快的方式?

西安這幾天天氣很好,天氣預報說的小雨,只第二天清晨天亮前出現,我也是看了地面才知道有下過雨,記得以前聽人說過,遊西安,十月氣侯最好,滿城是盛開的柿子,在城區內,我只有在騎車遊明城牆時有看到盛開的柿子樹,賣柿子的倒是不少,出城區往景區的路上,柿子、石榴、蘋果樹都很常見,四處的攤販賣的也不外乎這幾種水果。

上圖:華山售票口前的柿子樹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