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3

西安:小雁塔、明城牆、回民一條街

小雁塔位於武則天蓋來紀念她老公唐高宗的荐福寺內,今天才發現,原來市政府把陝博和小雁塔規劃成一個大型的休閒景區,在兩處中間做了造景及園林,所以這裏和陝博一樣,可以身分證件換免費的門票,如果要上塔的話,就得買票30元。

這幾年參觀了很多的古寺,很喜歡寺廟裏那種即使人來人往摩肩接踵,心裏也有種自然平靜的感覺,尤其這裏有很多千年古樹,腹地廣大,不會覺得人擠人(雖然遊客不少)。比較特別的是,我在這裏逛的時侯,前後有好幾團外國遊客和自助客,但似乎沒遇到內地遊客,這裏的大雄寶殿已變成賣紀念品的地方,所以這景區沒有香火繚繞的感覺,但古老的建物佇立於古木間,自有一片肅穆之感。偷聽了一下導遊如何講解這個景區給外國遊客,發現講得是武后的故事,講到她殺了自己的女兒嫁禍給皇上的新寵時,那些外國阿公阿媽都睜大了雙眼猛搖頭。

更多照片在西安_小雁塔

下午上明城牆騎腳踏車,門票40元,租自行車100分鐘20元,我是在飛機上看到這行程,想到兩腳的水泡已越來越大,要對它們好一點,騎腳踏車剛好可以讓它們休息一下。騎車繞城牆一周大約就是100分鐘,但我途中騎騎停停,又下來拍照,超時了近半小時。明城牆號稱是全世界保存最完整、最大、最古老的城牆,遊客當然也是絡繹不絕,最特別的是,外國人不管年紀多大(西安到處都是外國阿公阿媽,連我住的青年旅舍都有好幾個),幾乎都會騎自行車,但一般看來像內地的人,反而多是步行,也許是因為內地人平日騎車騎多了吧。所有景區內的飲食都比外面貴,所以記得自己帶水上來,甚至準備點乾糧。
更多照片在西安_明城牆

上圖:南門鼓樓前

上圖:明城牆上騎單車的外國阿公,跟小販殺價中

明城牆在東南西北四個門都可以上,自行車不限於租用點還,如果不想繞一整圈13.7公里,在任何一個點都可以還車。我發現南門和東門進來的遊客最多,南門多是外國人,東門則以內地遊客比較多,所以到了東門一帶頓覺人聲吵雜。城牆開放到晚上十點,我相信晚上在這裏看西安市區內各區的景色應該會很漂亮的,因為晚上打算去回民一條街,就沒多留了。

在城牆上看到很多公寓樓上都有太陽能熱水器,連喇嘛寺廣仁寺也在每一個燈柱上裝了太陽能板。從城牆往下看,可以看到西安市區的規劃,我個人是覺得很棒的,城牆所包圍的城區內街道呈棋盤式排列,不論城牆內外,稍微大一點的路綠化都做得很棒(大陸這一點比台灣好很多),主要道路都有四排樹木以區隔自行車道及快車道。來西安的這幾天也發現,四處很容易找到公廁,且基本算乾淨的,連在明城牆上,遊客最多的一間公廁,衛生都還不算太差。另外我覺得城區內很多主要的路都有好幾線道,西安的景點佔地也都很大,但又不像北京那樣,大得不知該如何走,我覺得西安的大,大的洽到好處。

上圖,大雁塔廣場往陝西物館路上,很棒的綠化


上圖:玉祥門一帶往廣化寺的小路上也是兩排綠樹

北方各地都有回民一條街,西安的這條就位在清真寺邊上,即鼓樓後面的北院門,裏面賣得不外乎是回民的食物、用品和一些瓜果乾糧類食品。吃到了我最愛的烤羊肉,也試了各處都看得到的羊肉泡饃,它的湯頭和去年在河南吃的羊肉麵很像,敢吃羊肉的人應該都會愛這一味,清燉的羊肉湯,加上彈牙的麵條和幾片薄羊肉及羊肉、蔥沫,泡饃則是以切成小丁的饃和一些粉絲取代了麵條,不過因為饃吸水太快了,湯一下子就乾了,太可惜了。
更多照片在西安_回民一條街
上圖:各路乾貨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