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9

大吉嶺喜馬拉雅小火車及鍚金朝聖之旅


在四月底離開尼泊爾和五月底去達蘭薩拉中間有三個多星期的時間,就安排了去大吉嶺及鍚金旅行。


上圖:這就是分租吉普車及鍚金的山路

大吉嶺和鍚金因為位於山區,所以這裏的移動以吉普車為主,各個小鎮至少有一個吉普車集中地,建議每到一地時,先去問清楚往下一個小鎮的車子每天幾點出發,常常一天只有兩班車,時間安排得考慮上,因為鍚金簽證只有十五天,而很多時間得花在交通上。多數地圖上看來只有幾十公里的距離,在這裏得開上幾小時的車,因為許多小鎮都位在某一小山頂上,所以你得先下山再上山才能從一地移動到另一地,有時還上上下下不只一次,有時還得過河,因為這裏的吉普車是分租的概念,前中後共三排,最好的位置是在第一排,我一般都先訂位訂在第一排,後面兩排常會坐到四個人,有點擠。我還買了暈車藥,有次忘了吃,就覺得非常不服舒。我覺得這裏的交通基本上算很方便的,且價碼公開,沒有所謂外國人和當地人的分別,一點都不用像在印度其他地方,坐車永遠得和司機殺價,你來我往角力一番。

上圖:位於鍚金Yoksum的Katok Phkhari聖湖,Yoksum這地名是指三位高僧碰面的地方,十七世紀時三位高僧就在這附近用這聖湖的水為鍚金第一位國王加持受冠,這裏也成為鍚金第一個首都。

到大吉嶺如果是坐飛機,是坐到Bagdogra這個機場,機場有預付計程車,可以坐到最近的小鎮Siliguri後,在鎮上坐分租計程車到大吉嶺,想省錢可以找其他旅客一起租計程車。但我並沒有直接到大吉嶺,而是到兩個小鎮間的另一個小鎮Kurseong 住了幾天,當時找了幾間旅館都挺嚇人的,最後就住到離車站較遠的 Kurseong Tourist Logde ,雖然一天要1200盧比,但窗外景色怡人,整個房間像小木屋,加上離鬧區遠,真得有度假村的感覺,也算值回票價。

上圖:火車分頭等和二等座位,但不要對這個頭等座位有太大期盼,別忘了這可是運行百年的老車呀,連坐墊都看來髒髒的感覺

之所以沒有直接到大吉嶺是因為想試一試舉世聞名(有嗎?)的喜馬拉雅小火車,它也是個世界文化遺產哦,有百多年歷史了,到現在還在運行,當時會建造這小火車就是因應山路彎延,小火車的車軌極小,且時速極慢,火車起站其實就在Siliguri,但如果從Siliguri開始坐,到大吉嶺可能會瘋掉,為了不想花那麼長的時間在這火車上,所以選擇從Kurseong起點的火車,同樣的,建議先查好出發時間,最晚在出發前一天就帶著你的護照去買好車票。

大吉嶺這一帶以種植茶葉聞名,坐在小火車上時不時可以看到山坡上整片的茶園,山裏雲霧繚繞,氣侯涼爽舒適,所以這裏也成了許多印度人國內旅遊避暑的熱門景點之一。大吉嶺另一個比較有名的景點是它的動物園,可以看到一些喜馬拉雅山的動物,最著名的就是雪豹、孟加拉虎等



上圖: 快到大吉嶺不到二十分鐘處會經過這個大寺院,後來我來參觀才知道,他們在台灣居然也有分所

大吉嶺和鍚金因地理上接近不丹、西藏,因此歷史上有部分人民也是深受西藏文化及藏傳佛教的影響,有些人是尼泊爾人,他們也講尼泊爾話,而像世居於喜馬拉雅山脈的雪巴人所講得雪巴語則近似藏語。這裏有些寺院可以追溯到1700年代,我的大吉嶺和鍚金之旅主要的重點是參觀古老的寺院(Monastry),可以說是是朝聖之旅。


上兩圖:藏傳佛教中噶舉派的主寺榮德寺(Rumtek Gompa),從鍚金首府Gangtok到榮德寺也是坐分租吉普車,要問一下回程的出發時間,才不會參觀完寺院後沒有車可坐

雖然從大吉嶺到鍚金各地我一路參觀了不少寺院,但我能分享的照片不多,因為寺院最有看頭的是裏面的壁畫和雕像,但裏面都不能拍照,而有些寺院因為太老了,外面用許多支架撐起來,也沒辦法拍,所以就分享幾個特別有名的。


上圖:位於鍚金首府Gangtok山頂上的Enchey Monastery,藏傳佛教中寧瑪派的佛寺,意思是「深隱的寺廟」裏面有提到1900左右的住持會飛哦



上圖:位於鍚金首府Gangtok的藏傳文化中心(Namgyal Institute of Tibetology),裏面有1957年落成典禮時達賴喇嘛尊者來參禮的照片,結果兩年後尊者就離開西藏,到現在的居住地達蘭薩拉。Gangtok 這裏有纜車,所以我是從山上坐車下去這個文化中心的。

行程安排上,有些monastery開放的時間有限,如果到訪時遇到主院的大門沒開,可以問一下他們是否能為你開門,不然就得清晨或傍時有法會時再過去看,也可以問一下旅館或當地人相關的資訊。

上圖:這是在鍚金的Namchi拍的,第一次在印度看到這麼乾淨的廣場,重點來了,居然有會動的噴泉,太感人了,這裏不是印度吧!? 


上圖:Namchi的蓮花生大士雕像,位在蓮花生大士景區裏


上圖:要下雨了,照片不太清楚,但給大家看看這景區有多大。

上兩圖:Ravangla的釋伽牟尼佛景區

我來鍚金除了看了一些非常古老的寺院,也參觀了Ravangla的釋伽牟尼佛景區和Namchi的蓮花生大士景區,在Pelling,有一座觀世音菩薩的景區也正在建造中,這些景區都不是歷史古蹟,都是近年才完成的,感覺鍚金政府極力把鍚金打造成一個佛教徒的朝聖聖地,景區都位在山頂上,地理位置絕佳。

上圖:位於Pelling,鍚金第二老的寺院Sangachoeling,不過裏面幾乎都淨空了, 連壁畫都掉得一乾二淨,有點可惜呀

上圖:這個老寺院外面有許多這種佛塔,和許多人拉達客遊記裏的古老佛塔很相似

上圖:位於Yuksom鍚金最古老的Dubdi寺院,建於1701年,不過這不是主院,因為主院完全被支架包住了,拍了也什麼都看不到。

我在Yuksom住了這趟旅行最棒的旅館Ejam Residency,希望有機會重回鍚金,來這裏住上一個星期。

上圖:鍚金首府的步行廣場,我們來這裏時常常下雨,山裏總是一下大太陽一下下雨

上圖:看到告示牌裏的字了嗎?難怪鍚金特別乾淨。鍚金很多地方都有明顯告示說:Smoking is considered offensive here. 所以這裏的二手煙也很少 (自己後來再看這篇文章也覺得好笑,其實錫金和大吉嶺原本非印度一部分,文化、人種等等都差得遠,地理上離得也遠,一直拿這些跟髒亂的印度比,簡直LP比G腿)

Lonely Planet說印度為了討好鍚金人,在鍚金成為印度的一部分時,投入了許多資金在基礎建設上,這部分從鍚金許多公路的品質就可以看得出來,且到了鍚金,一點都不會覺得是在印度境內,大概是印度境內少數比較乾淨的地方,這一點我想應該不會是印度政府的功勞,應該和鍚金人的習性有關吧,哈。

上圖:鍚金的最後一站住在Pelling,這裏的旅館應該是這一次旅行中最多的,因為這裏是很多登山客必住的地方,那麼不登山的人呢,找一間面山的旅館,運氣好的話早上醒來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就在窗外跟你招手,過過乾癮也不錯啦

一踏入鍚金境內,除了乾淨的馬路讓人覺得眼睛一亮外,有趣的是商店找給我的錢很多是全新的,不然至少也是接近全新,銀行ATM領出來的錢當然也是全新的,後來我一回到Incredible India,碰到商店給得髒髒的紙鈔還有點不習慣。

印度政府把鍚金設為免稅區,不知是否也是討好鍚金人的一招,不論原因如何,因為少了消費稅,這裏的物價比印度其他地方更低一些,我坐車時遇到一個鍚金人,他說從鍚金買的東西,不能帶到印度其他地方,被查到是要課稅的,他說雖然一般印度人可以自由進出鍚金,甚至在鍚金工作,但不能在鍚金置產,這大概也是保護鍚金的一招吧。

希望下次再到鍚金時,能到那些需要特殊簽證才能去的地點,去看一下那些美景。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