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0

交錯女朋友就下地獄了,地獄會遠嗎

剛開始讀佛法書時,有很多超過我這個腦袋可以接受的事,總是讓我邊讀邊懷疑,因為以前我就是那種眼睛看不到的東西,我就不太相信的人(這個梗得去看我前幾天寫得另一篇文章「小王子也學過佛法」才了解),還好佛說,不要因為一句話是我講的就相信它,要自己去驗證它,它能跟你的生活體驗相互印證,你才去相信它。

大家也許聽說過佛法的修行,初步願望是希望從六道輪迴中解脫,更進一步就是「悟道」,因為只要還在六道中,就難以避免被我們的心所蒙敝,當然就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那麼當然很多佛法入門書就得說明一下何謂六道,六道是指地獄道、餓鬼道、動物道、人道、阿修羅道及天道,想當初我看書上對六道的描述,難免懷疑,這世上真有這些道嗎?

後來我又讀到相關內容時,不知為何我的心忽然明白了,即使科學還沒有辦法證明這些道的存在,但是這些道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佛說「萬物惟心所造」,有時人家講幾句好聽話,你就高興地好像要飛上天,有時被別人抱怨幾句,又好像置身於地獄中,說起來還不是ego的問題。

當我在德里看到那些人力腳踏車夫,在五十度的高溫下為了掙三、五十元盧比而賣力地踩著腳踏車,在某些國家,許多人都沒有飯吃或活在戰爭中,那跟地獄和餓鬼有啥差別,許多地方的人們,一天工作十幾小時,就像動物一樣,每天睜眼只為了工作滿足基本的溫飽。有些人雖然出身富貴,看來好像一生都在享受,就像生活在阿修羅道和天道一樣,但是這些人往往因過於逸樂而沒放心思在其他較有意義的事情上,又或許因為嫉妒或比較的心理,心裏沒有得到真正的平靜過,最終也可能會嚐到苦頭。

以前看到書上說,地獄裏的一天是人間的五百年,覺得這說法太誇張吧,好像有點在恐嚇我們不能做壞事,不然會投胎到地獄,但是仔細想想,當我們在度假時,常會覺得五天或一星期的時間咻一下就過了,而等待聯考放榜前,一天就像一年,或像上星期颱風來時,等待政府公布颱風假前,一分鐘就像一小時一樣。

所以有些人問我讀了佛法書以後有什麼改變,我想除了更有耐性,對所學反覆思惟外,心也變得更有彈性,這在佛法中是最重要的,昨天我也分享過。

昨晚我跟好友吃飯,他跟我說,交錯女朋友就下地獄了啦,地獄會遠嗎?當然我還是得吐槽他,因為說起來還是他自己的問題,只能祝他早日脫離地獄了~~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