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6

新疆不可不知--那拉提草原


上圖:那拉提:世界四大牧場之一

這趟新疆之旅,原本是打算喀什之後走到葉城、和田後走沙漠公路回到北疆,再環北疆一圈,但因為沒有人一起包車,又考慮到台灣人在沒有青旅的南南疆可能很難找到住宿,因此喀什後就直接坐大巴到伊犁了。

上圖:天氣好時可以看到遠處的天山雪山頂。

由喀什到伊犁地區,如果是包車或自駕,可以穿過新修完成的「獨庫公路」(庫車到獨山子)這條號稱全中國最美的一條路,因為不僅可以會經過天山大峽谷,還會翻過天山冰川,一路經巴音布魯克後,再到那拉提,可惜我是坐大巴來的,大巴是走經庫爾勒、和靜到那拉提的。


上圖:走在景區,時不時有人駕馬而過

那拉提位於北疆的伊犁地區,伊犁位於北疆的西南邊,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譽,這稱號據說和成吉思汗有點關係,傳說他在遠征時,翻過某一片山脈後,發現躲在沙漠之後的這一大片土地居然是連綿的草原,驚嘆不已。那拉提在蒙古語是指「最先見到太陽的地方」,位於世界四大草原亞高山草甸植物區,六月之後進入草原的黃金季節,很多草原的集會都在此地發生,運氣好的人還可以見到比美非洲動物大遷徏的「轉場」哦。


上圖:馬是草原上牧民最好的朋友

車子一進入伊犁地區,還沒到景區,路邊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成群的山羊接二連三的出現,有時還大搖大擺地橫越馬路呢!從春末到秋初,草原上不同的野花輪番上陣,六月中是遊玩伊犁的最佳季節,看完那拉提,可以到伊寧附近的昭蘇或霍城看薰衣草,一路上還有幾個景點可以看到油菜花田、向日葵花海等,會有一種置身於歐洲的感覺。


上圖:北疆很多景區都看得到這種遊客跟老鷹合影的橋段。 

不過來這裏玩有時也得碰碰運氣,有些花的花期很短,加上溫室效應,每年花期的時間都不太一定,我倒覺得真有機會到這裏,不要太在意看到什麼花,因為不管花期如何,草原本身就夠令人身心舒暢的,來伊犁就好好享受這個天然的大牧場,能看到什麼花就隨緣吧。


上圖:據說在這裏走累了可以就近找一個氈房進去休息。

從喀什坐長途客運到伊犁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終點站是伊寧市,但我想在那拉提就下車,就得事先跟司機先生講,讓我在那拉提森林公園的橋頭下車,青旅的人跟我說,在這裏買票進那拉提青旅的話,就不用買區間車的票,走路就可以到青旅,但景區門口留守的人說這段路並不近,他們看我一個人孤零零的,又下著雨,就自告奮勇開車把我送到了青旅。



第一天抵青旅時正下著小雨,加上坐了二十一小時的車,就躲在房裏好好休息、看書,等到夕陽快西下了,步出小木屋散散步,雖然沒有走遠,看著遠處層巒疊嶂,下過雨的天空特有的迷矇感,還有雨後青草獨有的氣息,真是神清氣爽,有趣的是,或許是因為雨停了,不知從哪裏跑出來一堆牛,就在我木屋前的大草地自在地遊盪,幾次我都想說是不是要撞上我這裏來的,但牠們到也很有分寸地,在離我房間僅幾公尺的地方就停下了腳步。


上圖:這一大片是草原全為我一人所享用

第二天在那拉提景區裏走了五個多小時,本來還想走更遠的,但是路上常只有我一個人,風在耳邊呼嘯,有時還有幾隻落單的馬忽然從眼前跑過,明明知道路上這些牛群、羊群是很和善的動物,還是有點怕,後來出現一隻超大隻的野狗的,我特怕狗,只好走了回頭路下山。


上圖:天鷹台


上圖:從天鷹台遠眺景色

第三天,我走了天鷹台這條路線,這條路線基本上就跟台灣常見的景區樣,一路上山都是鋪好的的石板路,一階一階走,可以遠眺山景,與前一天路的兩邊盡是大草原的路景色各殊。


上圖:路邊的野花不要採 


上圖:那拉提往伊寧路上,雖然天烏烏,還是很美吧

那拉提景區出來的路還是一路美景,整片整片的青山碧野,其中有一段甚至是綠中帶青,青中帶黃,盛開的油菜花好似條定製的腰袋子,給這片山添了黃,特別地美呀。




記得在喀什時,有個旅客跟我說,那拉提就是片草原,沒啥特別的,看來看去都一樣,不用特別去,可我們一團六個人都愛死了這片草原,可見旅遊真是件很個人的事,別道聽途說,眼見為憑呀!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