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4

加德滿都 Swayambhunath 佛塔

上圖:Swayambhunath:佛塔。尼泊爾的佛塔上常見這雙佛祖的眼睛,象徵佛祖觀看四方有情,無所不在

Swayambhunath和Boudhanath是尼泊爾最著名的兩大佛塔,也都是聯合國認證的世界文化遺產,前者在加德滿都市區西邊,後者則在市區東邊,今天我就先到Swayambhunath走走。這座佛塔位在一個小山丘上,從我住得Thamel區走到山腳邊大概要四十分鐘,所以我坐計程車(200盧比)過去,後來發現這真是明確的決定啊,因為還不到山腳邊有一大段路都是上坡,如果用走的話,大概走到入口處就累攤了。

上圖:有陡吧,不過真的走起來也沒幾分鐘啦

我翻了Lonely Planet,上面只提到最早有活動記載是西元460年,沒提到任何歷史,也讓這座佛塔添上一層神祕面紗,不過我昨天逛了古城就有種感覺,大大小小的佛塔,隨便一座都千年以上,但多數歷史都不可考,很難想像一座千年佛塔現在卻成了小販擺商品的店面吧。

上圖:往山頂的路上佛像及佛塔林立

計程車停在步道的入口處後,就看到沿著階梯兩邊都是大大小小的佛塔或神像,這裏不僅是佛教徒的聖地,也有印度教寺院,或更精確地說,在印度和尼泊爾,一般人認為佛祖釋迦牟尼是Vishnu的化身之一,所以他們把佛教當成是印度教的一支,不管其他佛教徒認不認同,在這裏佛教和印度教聖蹟共存是非常普遍的情形。

上圖:對貢品虎視耽耽的猴子。

從階梯往上一直爬到快到山頂處會有售票處,門票是兩百尼泊爾盧比,約台幣不到七十元,這中間會看到很多印度教神像或佛教佛像,這裏就不詳細說明了,了解典故的人就能心領神會。這座山上到處是猴子,牠們一般是不會攻擊人的,不過只要看見食物,牠們可是不會客氣的哦,會跟你強索,我就看到一個小朋友手上的冰棒被一隻猴子給搶走了,那隻猴子還舔得津津有味哦。來到尼泊爾會發現這裏和印度一樣,野狗超多的,很多都有皮膚病,不知道是否狗的毛病也會傳染給猴子,今天看到一些猴子也有皮膚病,好可憐。





上圖:紀念品攤販

到了山頂,除了主要的佛塔外,山頂四週也是大大小小的佛塔林立,還有很多販售紀念品的小販,當然也少不要加德滿都常見的鴿子。主廣場旁的露台是個可以俯瞰整個加德滿都市區的好地方,可惜的是,這裏空氣污染實在太嚴重了,看下去只見灰濛濛的一片。


上圖:廣場上一間印度廟,即使它有開放,非信徒一般也不許進入的

整個「景區」的範圍很大,不僅是在這主廣場一帶,往後方順著走下區,還有很多寺院佛塔可以看,因為這裏是藏傳佛教,所以整個山側有一個環山步道,整圈都有轉經筒可以做為轉山之用,一般遊客沒有那麼虔誠的信仰的話,沿著走道走上一小段感受一下也行,不過我在這裏就遇到很多大概是印度來的乞丐,步道上也有一些攤販在賣小鳥,一小籠一小籠的,給信徒放生用的。


上圖:佛塔上的雙眼是尼泊爾式佛塔的特色,後來我去鄰近的鍚金(現在屬於印度的的一部分)旅行時,發現很多車子的前面兩側也都貼著兩個眼睛,很有趣


上圖:旗海永遠是旅行中我最喜歡的美景,氣場完全不一樣,總是給我一種peaceful的感覺

我說他們是印度來的,也是根據朋友的經驗來猜測而已,在印度旅行時,不管到哪裏都會遇到乞丐來要錢,但在我住得這區,也是背包客最多的Thamel區和古城區,沒遇到任何乞丐,而且這裏店家雖多,但從沒遇過像印度一樣,一路跟著你不斷要介紹你商品、旅館或要教你瑜伽、冥想的人。


上圖:轉山時經過這座難得一見的藏式佛塔,色彩好豐富哦

這裏很多當地居民也跟我一樣,出門都戴上口罩,昨天我走經過尼泊爾的聖河,兩邊都是寺院及供人火葬死體的地方,但更多的是河裏的垃圾,走在河岸上,臭氣沖天即使有口罩護體也沒多大用處,實在叫人難以想像,為何所謂的聖河會成了人們倒傾垃圾的地方,這是聖河該得到的對待嗎,我知道很多人都說到了印度或尼泊爾這種地方,不能用我們文化去思考或評斷他們生活的好壞,比如說在印度常看到很多人坐在自己家門口聊天,旁邊就有個大垃圾堆,但還是不免思考,他們對於這樣的生活環境真的沒有怨言嗎,他們怎麼能忍受坐在垃圾旁和鄰居話家常呢?


上圖:轉山時看到路邊賣石刻咒語的小販

每次和朋友聊到我在印度時,都是拿水龍頭的水煮來喝,他們都覺得我很不怕死,覺得就算有煮開過才喝,應該也要買礦泉水來煮才對呀,但我這樣幾個月肚子也沒出過什麼問題,不過到了加德滿都,漱口時就發現有股很難接受的味道,我想如果是這種水別說有煮開,就算經過濾水器,我大概也不敢喝。其實我覺得最令我想不通的是,每一個觀光客一個月的落地簽就要四十美金,每天有多少觀光客進來,但是連首都主要道路的路況都還是這麼的差,那這些錢進了誰的口袋可想而知。

我想到爸爸有次曾開玩笑,說一個社會能不能變好和有沒有什麼宗教信仰沒關係,不然為什麼這世上信仰最虔誠的地方生活環境往往最差,現在想想,這句話也許倒因為果了,是不是就是因為這些地方的人民對於當權者能不能帶領整個社會環境更好沒啥指望,所以才轉為向宗教上去求得心寧的寄託呢?還是是因為他們的信仰讓他們習慣對於這種種的不合理只能一笑置之?
(四月九日)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