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7

賈伯斯與無常

飛往尼泊爾的機上讀到一個關於無常的故事。話說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結束一個大學演講後,搭車前往機場,在路上他心裏想著,如果明天是世界未日,那麼我會希望今晚和剛才認識的那個女孩吃頓飯,好好聊一下,還是飛到另一個地方準備後天的演講,這答案很明顯呀,有啥好為難的,而這女孩後來成為他的老婆。

讀到這故事令我想到,賈伯斯對史坦佛大學畢業生的演講裏也提到,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來活,我心想他把「無常」這觀念實踐地好徹底,該不會他是佛教徒吧,所以就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他真的是佛教徒,連他的婚禮都是佛教婚禮,網上許多人說蘋果的極簡風格跟他每天坐禪,從佛學裏得到的體悟有很大的關係。

有趣的是,通常只有在朋友發生了一些不幸的事情時,我們才會把無常掛在嘴邊,比如家人過世或老婆外遇,我們常會安慰他們「人生無常」呀,請節哀順變等等,但多數人並沒有把這個觀念真正落實在生活中,觀想無常,人生的順序會很不一樣,你不會錯過小孩精彩的成長過程,不會有樹欲靜而風不止的遺憾,還會積極地享受人生中的每一刻。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