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7

學佛筆記(十八):讓智慧引領福德

有個故事我讀過好多次,話說有次釋伽牟尼佛在講課時跟學生們說到,在印度很多人都喜歡買金子(可見這還真的是印度自古以來的傳統呢!),他問學生,你會因為一個人說他的東西是金子就相信他嗎?不會吧,你會想盡辦法用你所有能取得到的設備和方法去測試它、去切它、去燒它,直到你相信它真的是金子才會願意買下它。同樣的,不要因為一句話是我(佛)說的就覺得一定是對的,要反覆地思惟,才能得到你自己的定論。這個故事說明了思考及觀修(analytical meditation)在佛法中的重要性。

我在達蘭薩拉有幸上過達賴喇嘛尊者的課五次,其中有三次他都提到一件事,就是他從小就很懷疑佛經裏講的須彌山是不存在的,我沒讀過中文佛書,但從講課的前後文猜來須彌山大概是佛法cosmology(宇宙學)裏所認定的宇宙中心,尊者覺得不管宇宙多大(我沒學過佛法的宇宙學,所以不確定佛法是否也說好幾個宇宙或好幾個世界),如果須彌山真有佛書裏講得那麼大,怎麼可能沒人看過呢?那麼大的山也會有影子吧?總之,尊者說他就是很難相信有須彌山。有次我上完尊者課的次日就進我們機構的禪修中心上課,那個老師也去上了尊者的課,老師很訝異尊者居然會說他不太相信有須彌山。

學佛的人都知道要累積福(merit)、智(wisdom)兩種資糧,藏傳系統裏尤其強調智慧的重要性,我的老師曾說過:Compassion without wisdom can be a disaster,我讀過的一些書也直言累積智慧比累積福德還要來得重要。別的不說,你要是有智慧的話,你也會知道怎樣去累積福德可以事半功倍。

今天忽然想到分享這故事,其實是因為最近某佛教機構的事紛擾不休。沒有智慧的慈悲心是會帶來災難的,台灣之前發生佛教團體放生毒蛇的事不正是最好的例子嗎。台灣有很多佛教團體,其中很多富甲一方,如果其中的領導者有智慧的話,真的可以為這塊土地、為台灣人,甚至其他國家做很多事,做為佛弟子,我們應該想一想,這些團體的所做所為是不是真的利益大眾,而不是只看到佛這個字就盲目地投入了,連佛都說了,不要因為一句話是我講得就馬上買單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