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0

學佛筆記(二十二):靜坐的壞處??

分享完靜坐的好處後,來談談靜坐的壞處吧。靜坐有壞處嗎?ㄟ,我是開玩笑的,不過有些故事我覺得挺有趣的,可以分享一下。

第一次在達蘭薩拉上佛學課時,老師講了一個故事。他有個女性朋友是某位喇嘛對外的連絡窗口,有次這位喇嘛去以色列上課,感覺到身體不舒服,她就安排喇嘛進醫院檢查,醫生一看不得了,喇嘛已進入胃癌最末期,醫生說像這樣的病人身體會難受到不良於行,只能臥病在床,哪有可能像這位喇嘛一樣,還坐飛機趴趴走講課,而當時喇嘛只是覺得身體略有不適,並不是非常難受的情況。坦白說,像我這種向來鐵齒的人,聽到這種事難免半信半疑?

我們FPMT的創始人Lama Yeshi不到50歲就因心臟方面疾病過世。我後來讀書時才知道當他在國外身體不舒服去檢查時,醫生也是說,像他心臟這種狀態居然還活著簡直不可思議,而Lama Yeshi也是在全世界各地講課行程不斷的人。

我讀楊定一醫師真原醫一書是在我開始上佛學課前,那時我就有個印象是常靜坐身體會比較健康,之後我認識了我們FPMT的大家長梭巴仁波切,同學說他在2011年中風才會有點不良於行且講話不太清楚,那時我心裏第一個疑問就是,仁波切不是高僧嗎?怎麼會不知道自己要中風了?(我知道這疑問有點好笑)大家都傳說他一天可以打坐23小時,那身體應該很健康呀,怎麼會中風?結果今年初一行禪師也中風入院,甚至一度傳出病危,禪師也是有名的大師呀。我對佛法及大師們有絕對的尊敬和信心,但是難免會有這種疑問嘛~

怎麼解釋,我也不敢亂說,如果把我一點點知識串起來,我猜是這樣的,靜坐到一定程度五感是閉絕的(這裏指得是concentration meditation),事實上這或許也是為何要練習靜坐的原因之一,因為,至少以佛法修行的角度來說,我們就是要學習如何享受這些外在的刺激(眼耳鼻舌身及色香味觸法),但不要把那些當成真正的快樂來源。要練習到靜坐時即使有外物不斷地刺激(比如風吹雨打鳥叫蟲鳴花香),但對我們靜坐當下的心識不會起作用的程度,隨著不斷的練習,慢慢地這種不輕易受外物刺激的功力可以延續到非靜坐的時侯,這樣才不會不斷地起貪瞋癡、不斷地埋下輪迴的種子,但是否也因此導致他們對一般人會覺得不舒服的身體狀況視而不見?

後來我又聽到一個故事,在達蘭薩拉許多修行人都在山上的小房子裏閉關,印度雨季時雨量是很可怕的,有一次下超大雨,土石流蠢蠢欲動,很多人拿著東西往山下逃,有個和尚發現一位非常知名的瑜伽士還在靜坐似乎沒有移動的打算,和尚怕他被水沖走,只好背著他往山下去,據說即使在有人搬動他的情況下,他也沒有從靜坐狀態脫離出來。

話說回來,靜坐有沒有壞處,我是沒聽過啦,但是我聽過一些例子是身體還沒準備好就勉強自己長時靜坐導致膝蓋出問題,也有同學是練習靜坐後發現常常背痛。學習靜坐還是由比較夠格的老師領進門,如果你相信靜坐的練習會有其功效,應該也相信心是可以訓練的,就像我之前分享的,藏文的meditation其實是指habituation(使熟悉)的意思,如果一開始就用錯的方式練習,一旦「熟悉」了錯誤方法和坐姿,要改也就更困難了。

古時侯的人會練瑜伽,主要是為了訓練身體的柔軟度,所以很多練習打坐的人也會練習瑜伽,有朝一日,如果靜坐純熟,需要久坐時身體才能撐得住。不知道我何時可以到那個程度呀~~

註:所以有些老師其實不建議數息,為何?因為佛法的空性某一角度來說是去概念化、去二元論思考模式。為什麼去概念化,因為一旦我們標示一人、一物為好或不好就會起貪、瞋,而我們習氣讓我們在心裏不斷地反覆思惟這人、這物的好或不好以致到那種我非得得到它或非得除去他才會快樂的程度。我前篇分享某位仁波切開玩笑說we are all great meditators, just our objects are wrong就是這道理。靜坐理應是讓心能慢慢達到無概念(non-conceptuality)的狀態,但數字本身就是一種概念呀,不過有些老師認為初學者開始練習時可以用,但一段時間後就不要數息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