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0

學佛筆記(二十三):為什麼李慕白無法得道

下午去染髮時看了臥虎藏龍這部電影。

片頭李慕白有提到他打坐時見到了光,但他不覺得他得道,因為他沒有喜樂的感覺,而是覺得一片寂靜。我看了覺得挺有趣的,因為佛學中所謂的現證空性,確實是不會有喜樂的感覺,Nirvana涅槃這個字本來就是寂靜的意思。在未成佛之前,即使是菩薩也不能悲智雙運,亦即現證空性時,所識就只有「空」,連慈悲心也都是不顯見(dormant)。 

我曾在三個大師級的喇嘛(包括尊者)演講中讀到,一般都認為男性比女性難得到現證空性的程度,因為我們太習慣我執了,有很多人修行到接近空的階段時反而會害怕,他們一旦感受到快要失去「我」,就會舉步不前,反而過不去現證空性的境界。在多數的社會文化中,男性比女性更在意自我的認同跟定位,所以男人要得到空的境界反而更難。

之前有分享過一行禪師說得:People have a hard time letting go of their suffering. Out of a fear of the unknown, they prefer suffering that is familiar.許多人因為害怕未知,寧願守著他的痛苦不放,因為至少這是他們習慣的苦。或許我們都一樣,總是想要有個什麼東西可以hold住,不然就沒辦法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想像我們生活了一輩子、努力了一輩就是在為了這個「我」,忽然你領悟到了根本沒有「我」,那還真的是「不可承受之輕」。難怪有人說,我們的問題是我們沒有追求自由的勇氣。再看臥虎藏龍,難免又要想想到底「自由」是什麼~~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