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

文明的界限?

昨晚看到一則消息,在中國有兩億人一天收入不到二美元,在印度則有七億人,超過印度人口一半。
每次看到新聞報導印度的性侵案,都會看到下面有人留言問印度到底怎麼了?雖說世界各地都有性侵案,但印度的比例也太高了,何況很多還伴隨著可怕的傷害。難道說印度人真的就道德比較低落、天性比較殘忍嗎? 做為一個旅人,我們總是小心翼翼不要隨便去標示文化的高低,每每被問到印度的性侵案時只能苦笑。
印度雖然已立法取消種姓制度,然而社會上階級並未因此消失,我瑜伽師資班兩位印度同學都這麼跟我說,其中一位已三十多就因為和不同種性的人交往被禁足一年多。(是說已經三十多了還這麼聽話??)傳統上賤民(Untouchable)佔人口15%,他們被視為不可被碰觸的對象,走在路上若遇到其他種性的人要自動退到一旁。想想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還未出生的小孩就已被標上不潔的標誌,我爸如果是挑糞的,我也只能挑糞。

很多人去孟買都會去拍一個全世界最大的洗衣場,場中各處掛滿數千件剛洗好的衣服,鮮豔的色彩下訴說的卻是一個灰暗的故事,一個階級無法流動的故事。幾個星期前有天我又讀到一件印度性侵案,同一天另一則新聞是一個印度富人開車回家不滿佣人開門太慢,把他活活打死。在印度有幾億人是在野外大小解,很多性侵案就是發生在女性外出上廁所時。
印度還有著世界第二高的童婚率,這種社會結構、風俗民情,幾千年的習慣養成,這社會有那麼大一群人不被視為人對待,他們過著比牲畜還不如的生活,如何去教育民眾對人和生命的尊重?
(在印度只有不到2%的人是佛教徒,釋伽牟尼佛所教導的眾生平等,在印度從來不是主流思想)
我們聽到這些事都會覺得印度也太不文明了,印度好可怕,但是看看我們自身所處的世界,看看同志大遊行時在旁邊叫囂的護家盟(我有去遊行),看看去年324行政院事件後在網路上說那些人被打也只是剛好而已的言論,只要我不認同你(我跟你不是同一類的人),你就不值得被視為人的對待,我們真的離印度那麼遠嗎?
很多時侯,或許只是臨界點的問題。我們都覺得個自己是文明人,有愛心,主張公平正義,看到難民在海上的照片也會流淚,那如果現在有三百個羅興亞人跑到基隆港口,接受還是不接受?ok啊~~三千個呢?三萬個呢?接受了三萬個,又來三萬個,怎麼辦?難道要拿我稅金去養他?
當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時侯,可怕的是什麼,是這個臨界點會越來越低。人人害怕被擠到更低階的那一層,黑暗的自私的那一面就會出來(看看現在歐洲民眾對難民的接受程度也越來越低)。政客和富人的權力結盟會更緊密,因為他們也不想失去他們既得利益…..我們說得希望這世界更美好的心願,我們願意付出什麼去得到?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