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30

不負責任的讀書心得分享(二)

父後七日 by 劉梓潔
零八年底我外婆過世,從喪禮回來後我就跟同事說,我有一種想把這幾天的過程錄下來的衝動,因為我們家的喪禮就和書中所描述的一樣,是以非常傳統的方式來辦理的,那時侯我真覺得,不只是那些連續幾天又跪又拜的儀式,誰在一旁摺紙蓮花、紙船,誰來了該穿戴什麼喪服的習俗,什麼時侯該多大聲的哭,連師公講得話你仔細去聽,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整個過程非常具有拍成紀錄片的價值,沒想到,後來就看到這個故事,我沒看過電影,不知道電影是否和小說一樣棒,不過依我看「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和「姊妹」的經驗,不論電影拍得再好,有些東西,好像在小說裏才比較能看得到。

一個人住第九年 by 高木直子
以前不知道有這號人物,看了這本書之後,居然一股腦地把她以前的作品也一併帶回家,對於喜歡的作者,有時就起了慢慢蒐集他其他作品的念頭,不過真要說起來,讓我這麼做的作家也不是很多:成英姝、朱少麟、易中天、龍應台等等。看到這本書時,我已經一個人住不知第幾年了,很多情節相信只要是曾經一個人住的人看了都會會心一笑,看這本小漫畫花不了你多少時間,反而是花在回憶自己居住歷史的時間還長得多。

原來你非不快樂 by 林夕
會看這種書是表示我已經老了嗎?我看這書前不久才看了于丹的論語心得,剛好最近又在書店隨手翻了一些人寫禪宗的事(包括易中天的新作),覺得裏面有些道理還滿相通的,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其實快樂不假外求,我們的不快樂往往是自己造成的,一念不通,往往不是傷己就是傷人。如果能做到不要太執者,心隨境轉,老天爺給了你什麼,能珍惜時就好把握,得不到的、失去的,也不要強求,心境自然平穩、自在而無牽掛,不過這樣的修鍊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難的,再說,一再去告訴自己該放下的人,往往就是最放不下的人,說到底,人生的妙不正是它的酸甜苦辣一應俱全嗎?換句話說,快樂不快樂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都值得我們好好品嚐,不要去害怕不快樂,不快樂也許就不會讓你這麼困擾了。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by Elizabath Gilbert
去年決定離職前,香港同事叫我一定要念這本書,可我是遲遲到了非洲時才開使讀它,那時我的旅伴問我,好看嗎?我不會用好看來形容它,因為它好像不能算是小說,更體切地說,是作者追尋自我成長的一個歷程,我不知道為何我那個好友會叫我讀它,不過連我自己都覺得,我跟女主角真的還滿像的,比如說,沒有宗教信仰,覺得該靠自己內在的力量去度過一切、腦袋老是動個不停,總是在計劃著未來、沒有辦法進入冥想的境界、在峇里島這一類地方會覺得大家活得太沒有目的等等,所以看這本書時特別有感覺,我猜每個人讀這書的體會應該會很不一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