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1

在生命的轉彎處遇見你(二)

你或許知道天下的一千大企業排行,對319鄉向前行也不會陌生,但大概你不會知道,甚至有點難以相信,這兩個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主題是出自於同一個策劃人,也就是我的新朋友,洪震宇

話說有天我跟好友聊天時提到我將去參加一場座談會,緣起於我逛誠品時深深被一本書所吸引:樂活國民曆,而作者之一的震宇居然正好是這朋友的好友,當下我這位好友就決定和我一起去這場座談會。不過即使沒有我朋友的穿針引線,光是聽著震宇在座談會分享他的故事,也足以讓你了解他如何從一個社經雜誌的編輯轉型為一個自由創作的說故事人。


震宇是清大社會學碩士,早期在天下擔任編輯時即參與策劃一千大企業年度調查等專題,後來因為三一九鄉這專案,讓他有機會從辦公室走入田野,讓他因此而慢慢體會到台灣在地美景、美食及各行各業美麗的故事。

他曾一度轉行到時尚雜誌GQ擔任副總編,橫跨財經、時尚及在地文化的他,對於城鄉之美有者異於常人的敏銳度,我不明白這份敏銳度是天生的,還是他一步一腳印地走出來的。有時,清晨時分、天朦朦亮時,他會跟著原住民到海邊採海菜;有時,天色將落,夕陽將熄而未熄前,他又成為小鎮居民晚餐桌前的座上賓,斛光交錯間,許多在地文化的因緣就跟那一桌桌的好菜一起被他吸收、消化了,之後再被他巧妙地安排進他所設計的行程中。猶記得座談會上,每一道菜色在他娓娓道來,不僅是色香味俱全而已,更多的是在地居民堅持使用在地食材、傳統手作的那份感動,總能透過他一字一句的解說,觸動我們這些城市人早已被麻痺的知覺,將你的五感提昇到另一個境界。

現在他成為全職的說故事者與自由創意人,為各城鄉規劃深度之旅,或許我們沒有他那份領會的天份,但是相信經過他精心設計的行程能將台灣各城鄉深度之美讓更多人知道。我在中美旅行時就常在反省,一心想要環遊世界的自己,對台灣的認識卻是如此貧乏,當時真希望有人能用心去發掘台灣這個寶島,而原來有許多像震宇這樣的人,一直默默地在做著這件事。我個人覺得更有意義的是,透過一場場對公務人員的演講,他引導這些在地公僕去領略到當地的美感與美食精髓,讓一個洪震宇變成無數個洪震宇,這些種子一旦開花結果,對於城鄉發展的影響非常值得期待。

上次聽完座談會後,忽然想到零九年九月出發到上海就任一個新工作時,在機場買了一本書:旅行台灣的25個驚喜,回到家即翻箱倒櫃地把它給找了出來,果然也是震宇的大作,只是說來慚愧,看到這種好書,總是毫不猶豫地買下來,但永遠都在跟自己說,等我有空時可以去這裏、那裏走走,最後這書上總又壓上了另外一本本書,靜默地躺在一個被遺忘的角落。

四、五月份震宇在信義學堂、學學文創等各機構有很多好玩、好吃的故事要和大家分享,有興趣的人上他的臉書看一下吧。

震宇的部落格:http://blog.yam.com/yucw
旅人的食材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2673
樂活國民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9594
四月份誠品書店兩冊合購有72折哦!!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