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4

佛法入門書介紹:普賢上師言教

上次提到在廣州遇到一個在墨爾本的中台禪寺分會上了兩年菩提道次第的北京人,覺得訝異也很高興,藏傳裏面最基本的書被這樣傳授。話說佛並沒有寫過什麼書,佛圓寂(中文是這麼說的嗎 ?)後,他的大弟子,也就是被視為禪宗初祖的摩訶伽葉召集了五百個阿羅漢,憑著記憶把曾聽過佛和世人的對話一一文字化下來,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佛經都起始於:如是我聞~~這些學生都是已修到阿羅漢境界的高人,記得我分享過,佛法裏相信人的心思越清明,記憶就越清晰,他們個個都擁有所謂photographical memory,就是聽過了就像印在心上一樣的記憶,而記憶最強的則是被稱為禪宗二祖,佛的堂弟阿南達,你去中台禪寺看到,站在佛的兩邊的就是摩訶伽葉和阿南達,因為那是一間禪寺,想必是禪宗一系的,如果你去佛光山,佛的兩邊站得是藥師佛和如來佛,可見是淨土宗的,又如果你去泰國等國家,佛的兩邊站得就是佛在世時最有名的弟子舍利弗和目毽(應該是目字旁,但我的打字法裏居然沒這個字)連,不知道是不是小乘的傳統。

常聽到人家說,佛法修行有84,000個法門,大概是因為有一說佛在世時上了84,000堂課,當然所謂的上課許多只是走在路上被路人甲乙丙攔下來問了個疑難雜症而形成的對話,我以前一開始讀佛法書時對這說法很不以為然,你算一下佛悟道到圓寂的年數乘上天數,都沒有84,000天這麼多,有可能講那麼多課嗎,更別說雨季時還得閉關等等限制,不過說起來也是我的心胸還不夠大,只能用這麼侷限的方式去思考問題,總之,不知是否因這84,000個法門,就有了84,000本經書一說,據說有本經書只有一個字:「AH (啊)」,這AH學問可大了,它代表了「空性」。

但是你說這麼多經書要從何讀起,又從何修行起,所以阿底峽尊者才寫了菩提道炬論,後來宗喀巴大師又依該書寫了菩提道次第,且分有略論、中論及廣論,三本書都是一樣的大標題,只是每一大標下面討論的仔細程度由淺到深。對於有心想修行的人,就依著書裏的順序一一研讀,做分析性的冥想,直到對一個主題真正對你的心識產生影響、轉換(mind transform ation),那才能說有點進步。

藏傳裏有個說法,任何一種主題,起碼得讀上七篇才能算有點了解,但腦袋裏的了解和內心真正的轉換,則得靠打坐才能達到,這種轉換不見得是從外在行為的改變就可以看出來的,就跟你說了,不要相信眼睛所看到的東西,哈。




一般對佛法有興趣的人如果直接去讀菩提道次第,在沒有老師也沒有什麼佛學基礎下,我不知道能不能讀得懂,有些人問我有什麼入門書可以看,我在想我讀得第一本書「The Words of My Perfect Teacher」,中譯本叫做「普賢上師言教」應該還不錯,即使你沒有上過任何佛法課,應該還能讀得懂,這本書是寧瑪派十九世紀最有名的大師巴楚仁波切所著,我查網上說它是「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的釋論,我想那大概是寧瑪派系統的一種修行次第,後來我才發現,它的標題和順序和菩提道次第是差不多的,而且書裏提到很多修行上的方法也類似。如果這一本能看得下去,又想更上一層樓的話,就可以讀讀「掌中解脫」,這本則是格魯派大師帕繃喀仁波切的授課集結而成,網路上有電子書檔了哦。不過不管看哪一本書,有些修行方法一開始還是要有老師教比較好哦。

(Note:因為我所有上得課都是在格魯的系統裏,用得是英文教材,我看得書也都是英文書,我想中文書裏應該有很多寶藏,等著大家去發掘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