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8

今天是你生命中最年輕的一天

2013年六月份在達蘭薩拉佛學中心(Tushita Meditation Center)上了一堂課「What is the mind」,我的老師Geshe Kalsang Wangmo是全世界第一位女格西,格西是藏傳佛教中學術成就的最高頭銜,就像其他專業裏的博士學位一樣,過去格西這個學程只有男的出家人可以攻讀,這種情況到過去二十年才有所改變。

這個課學術成份很高,在佛學中有許多派別,對於不同的「心識」有不同的看法,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說過,在藏傳的格魯派的系統裏,辯經是僧侶們每天要做的事,而且還要交換立場來辯論,在我們被不同的學派說法搞得團團轉時,老師常說,許多不同學派的看法提供了很多辯經的題裁,這些其實都是在訓練我們的心思更有「彈性」,很多事情沒有所謂的對錯,我們應該常用不同角度去思考,才能漸漸地脫離過去那種二元論的、侷限式的邏輯思考,有時老師說著說著就會提到她攻讀格西學位時的故事。


老師是一個德國人,大家想像一下二十年前,一個二十歲上下的德國女孩到印度來自助旅行,因緣際會去佛學產生興趣後毅然決然地決定出家,一個西方女孩,在保守的印度生活已經很困難了,還要每天學習加修行十八小時,用著初學的藏文和其他僧侶辯論。她曾說過,她初學藏文時想找機會和別人練習,但人家都聽不懂她說得藏文,因此很難形成對話,後來她靈機一動,就拿著錄音機,一找到機會就請人說他的故事,錄下來每天晚上反覆聽。

有次她也提到,當她讀了十幾年後,發現她的同學都開始教一些低年級班的學生,她也想教書,結果學校說那時只有男格西可以教低年級學生,過去也發生過很多事和這件事一樣,讓她忿忿不平,但她已經體悟到,抱怨不會改變現況,有天她想說,那麼她自動地加入低年級班的辯經好了,結果因為她在辯經時的表現,很多學生事後會去請教她問題,等於無形間也實現她教書的願望。

老師的許多故事比任何的教科書都貼切地讓我們了解到,所謂的心要有「彈性」指的是什麼,只有當你自己能改變,才能創造不同。有次課後某個同學問她一個問題,問什麼我不太記得了,但老師的回答我永遠不會忘記:「今天是你生命中最年輕的一天,會有什麼事你以後能做,而現在卻無法做的呢?」

我終於懂了,為何很多書上說,你的老師比佛祖還重要。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