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

達蘭薩拉:藏醫、先知及大寶法王


以往寫其他地方遊記,幾乎可以說是用寫日記的方式在記錄,但這一年下來,我待了最久的達蘭薩拉在我的部落格裏的篇幅反而不多,好像說不過去呀,其實是因為我來達蘭薩拉是來生活的,不是以一個遊客的心態,每天的生活不外乎練瑜伽、念書及當義工,等到其他台灣網友來找我之後,我才發現,原來看藏醫也是來達蘭薩拉的旅客常會去做的事。

上圖:診所上方的招牌
上圖:這是另一間藏醫(Temple road和Jogibara Road交會處那間)開得藥單,也是一星期的藥一百盧比 
話說我在達蘭薩拉時因為不斷的過敏及夜咳,一直有人叫我去給這裏最有名的藏醫Yeshi看看,他也是達賴尊者以前的御醫,因為他的名氣太大了,年紀也大,又只有早上看診,一天只能看五十位病人。之前在「西藏的天空」期刊看一個藏人寫文章紀念他逝世於青海玉樹的醫師,說看到醫師親嚐病人拿去的尿,我後來去看醫生才知道,每個人都有帶尿,只有我沒帶,看來看尿來診斷病情應該是一般藏醫都會做的程序。Yeshi老醫師的行動已經不太方便了,但還是一星期看六天的診,我真佩服他,有人說,他看尿能看出什麼,我想如果你相信把脈,就會相信他能看出你的問題,再說,醫生有很大部分是心理作用,也就是說你相信的話,就有效很多,哈哈。

藏醫學集印度古老醫學及中醫的精華,現場很多印度人,也有很多老外,說門庭若市還真不為過。藏醫給的藥是做成丸子的草藥,我看過兩個不同的藏醫,發現他們給藥三餐給的都不一樣,會將三餐的藥分開包裝,分別給用藥指示。印度、尼泊爾各地都有藏醫,據說所有的藏藥都是在達蘭薩拉生產的哦,所以這裏藥的品質特別好。

  • 地點:診所位置在Jogibara road上一條巷子裏,問攤販他們都知道。
  • 如何掛號:除了星期天以外,每天早上到診所旁的一間小旅館跟櫃檯說要掛號,他會記錄你的名字、國藉後給你一張號碼牌,每天早上七點就已經排滿人等著拿掛號牌,當天拿的號碼牌,看診日是三天後
  • 費用:我拿了七天藥才一百盧比
  • 看診時間:星期一到六的上午,拿號碼牌時他們會跟你說大約幾點到

上圖:屬於噶舉派的大寶法王因噶舉派在達蘭薩拉還沒有自己的寺院,因此一直住在格魯派的上密院裏。

想見到大寶王可以去參加公開加持及預約私人會面,詳細時間可以上官方網站查詢,一般私人會面是星期一到六上午,公開加持是星期三、六下午兩點。

公開加持前信眾要提早到上密院一樓右側辦公室登記,一點半開始會有辦公室人員登記你的護照資料,我第一次去的時侯忘了帶護照,差點見不著,還好我是跟台灣人一起去的,他們才通融讓我進去。這些時間、安檢的規定有可能會更改的,所以建議各位去之前一定要上官網再看一下注意事項。在上密院前方有小商店,裏面有出售卡達,一條二十盧比。想供養的信眾可以在辦公室的窗口辦理。

從McLeod Ganj到上密院的交通:從MG坐巴士到下達蘭薩拉的巴士總站,再換公車到上密院,巴士就停在大門口,一段票十元,我去過兩次,後來又變八元,不知是不是因為淡旺季的差別。

最後分享一個有趣的經驗,在MG有個很有名的"furtune teller",我也不好翻成算命師,就辜且用"先知"來稱呼她吧。這位先知住在Jogibara road上Peace cafe旁邊一棟三層樓房子的二樓,據說她是非常靈驗的,我們義工單位的其他義工一直想去找她算一下,但每次去她都不在。後來有天台灣有個網友來找我,她也想去看看,就這麼剛好,我們去的那天她在家,我們看到她時還嚇了一跳,因為她看起來才四十幾歲的樣子。結果她跟我們說,她幾天後要去美國了,現在沒辦法運用她的能力來幫我們看,她看我們"求知若渴"的樣子,就指點我們一條迷津,說在另一處有個老婆婆也具有這種能力。

上圖:轉山的小路上到處是這種刻著經文的彩色石頭

上圖:轉山這條路上處處旗海

我們就延著Jogibara road往下走到要轉山處,延途又不斷地問當地的人,最後終於找到這位先知婆婆。我們去的時侯婆婆正在整理棉被等物品,她非常老了,背都挺不直,看起來像是一個人住,正好我們可以幫她把東西放到櫃子上去。這個網友和我分別和婆婆聊了一段時間,最後我們分別給了她一點錢表示一點小心意。這網友會這麼迫切想去找先知,當然是心裏有解不開的結,可能也是這原因,當我觀察婆婆和這網友聊的過程,我覺得比較像在心理諮商,而不像在算命,或是預言。至於我自己,其實我向來就不太相信命不命的,我想去看她主要是因為好奇,想知道藏人的算命是怎麼一回事,但是輪到我時我總得問問題,所以我就問了爸媽健康、工作等,可能因為我並沒有什麼在煩的事,婆婆給的回答反而都很直接而正面。

有到達蘭薩拉的旅客,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安排個轉山加算命之旅~~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