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

印度小故事(二):預設立場影響我們對事物的判斷

之前曾寫過一篇文章:女生一個人在印度旅行要特別小心,沒想到這篇文章居然在背包客棧引起很多迴響,有些棧友就提到常常坐巴士或公車時,明明車上還有其他空位,但是剛上車的男人還是坐到她旁邊的位置上。

上圖:等待大寶法王加持前,信眾們坐在寺院的草坪上曬大陽

記得十月初時幾個台灣網友來找我,我們一起到下達蘭薩拉,也去受了大寶法王加持,那天所有行程都是坐當地的公車。我們在下達蘭薩拉車站上了往大寶法王居住寺院的公車,因為是起點站,公車上除了我們三人之外,只有另外兩名乘客吧,這公車的坐位一邊是兩人一邊是三人,但是位子都很小,中間走道也很窄。後來到了某站上來了一名乘客,我想一般人如果看到車子那麼空,多半會找那種整排左右兩邊都沒人的地方坐下吧,但這婦女居然跑來跟我和我朋友擠這三人座位,即使我們三人都算瘦的,也有點要摩肩接踵的感覺,當時我轉身跟我朋友對看了一眼,彼此沒說什麼。後來這婦女下車了,又上來另一個人,這個人又坐到我們這裏來。

後來我看我朋友若有所思,我也是在想事情,我們問對方在想什麼,我就說想到我之前那篇文章,有人寫說在印度常有男人故意坐到你旁邊的事,原來她也是在想這一點,我們就在討論說,人們看待一件事情的角度可以是如此的不同,假設今天我或她是自己一個人坐巴士遇到這種情況,且對方是男生的話,是不是我們也會以為他想佔我們便宜呢?

記得聽達賴喇嘛尊者講課時,他說佛祖說我們所看到的,所聽到的事,其實都被我們心裏的想法所影響了,不見得是真實的情況。尊者也說:人人都想離苦得樂,那就得先了解什麼事會帶給自己或他人痛苦或快樂,這得透過不斷地的觀察來學習,然而,真正的難題是:我們對真正的狀況不了解或錯誤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