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新疆不可不知--巴札巡禮(二):喀什國際大巴札、鬥雞巴札及牛羊巴札

上圖:號稱中亞規模屬一屬二大的喀什牛羊巴札,我身高不高,又找不到置高點,所以拍不好這場面狀觀的感覺

星期天的牛羊巴札和高台民居可以說是喀什市最出名的景點,之前我逛過庫爾勒的動物巴札,雖然庫爾勒龍行青旅李哥說這巴札對他來說沒意思,因為太制度化了,但是到喀什還是不能錯過這個新疆最大的動物巴札。

牛羊巴札顧名思義主要賣的是牛羊,但旁邊一排賣羊肉及烤包子的店也很讓人動心,只是我看著心裏覺得怪不舒服的呀,在這些活生生的動物前面賣起他們的骨肉同胞做出來的食物。

上圖:看到自己同胞被支解後做成各種食物,不知羊兒心裏有何感覺

 
上圖:但這裏的羊肉拌麵、烤羊肉及烤包子還真是誘人

上圖:隨便一家都有數十隻羊在展示

上圖:賣牛的規模也不小

上圖:現場賣牛羊奶及酸奶冰品的也很多,保證新鮮呀

牛羊巴札之所以叫牛羊巴札,就是因為這裏只買牛羊,不像庫爾勒那裏什麼都有賣,在喀什要想買兩隻腳的動物,就到同樣在星期天開張的鬥雞巴札。

上圖:鬥雞巴札可不是只有鬥雞而已,兩隻腳的鳥類動物這裏都有賣

上圖:也有賣牠們的食物

上圖:看到這畫面有沒有想到小時侯自然課養小雞的事


上圖:阿伯一直扭動他的雞的頭要讓我們拍照,應該是很得意喔,也許牠身經百戰了

上圖:市場各處都有人圍成一小圈一小圈在鬥雞,而且戰況還得激烈呢!

上圖:幾乎每戰都是雙方要飛起互相強力攻激,剌傷對方眼睛


上圖:有的人抱著自己的雞在等待別人下戰帖,鬥雞是維族人民傳統的遊戲,沒想到直到現在這種摩登時代都還能保有這傳統

上圖:鬥雞巴札最邊邊上有幾家攤子專賣布料的

來到喀什,很少有人不到國際大巴札走走,這巴札因種種因素也有人稱星期天巴札、英巴札及東巴札,但實際上現在已經是天天營業了,我聽帕米爾青旅的老闆提到它時,多是說東巴札,不知是不是因應當地人的習慣稱法。國際大巴札自古以來就有中亞最大市集之稱,因為喀什位於中國段絲路的重要接運站,絕佳的地理位置使它成為中國及中亞各國貨物的交換、集散地。很多外國旅客到這裏莫不瘋逛購買具有少數民族特色的紀念品





上圖: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東巴札。

除了紀念品之外,這裏其實販賣各種食衣住行育樂用品,市集主體有天棚擋太陽,但圍著主體市集外面的道路也有各種各樣的商店,女性遊客喜歡買的不外乎是服飾、披巾、乾果等,連一向不太買紀念品的我,也被這裏漂亮的抱枕套所吸引,只是他們對外國人開價很高,且殺不了多少價,我就放棄了。其實在這種市集最怕的就是西方遊客多,他們都會覺得已經很便宜了而不太殺價,這麼一來像我這種看來就買不多的客人就難以殺價了。

上圖:東巴札外面賣得小甜點,後來我在印度居然也有看到類似這種裝在杯子裏的小甜點,看起來就超甜的,所以不太吃甜點的我就沒試了

上圖:我們就坐這種車到牛羊巴札的

東巴札:天天營業,鬥雞巴札和牛羊巴札只有星期天營業,到喀什時可以保留一個星期天做一趟巴札巡禮。鬥雞巴札就在東巴札下去一些些,而現在的牛羊巴札則在市區幾公里外一處空曠地點,一般的出租車不太願意跑,怕回程載不到客人,所以得用議價的方式才能成行,不然就像我們一樣,找那種驢子或馬車,一人付個十元坐過去,青旅老闆說在東巴札那邊有公車過去,但我們找了很久都沒找到。如果你住在我之前介紹過的帕米爾青旅的話,可以跟青旅的車過去,或在青旅裏找人拼車一起過去。

上圖:在喀什,別說巴札裏了,就在主要的大馬路上看到驢車也不用太意外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