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5

常懷感恩心

之前看到知名文創人洪震宇臉書貼文:「有時接到從我的blog信箱轉來的演講邀約,我會看狀況接受或是禮貌性婉拒,有時會問一些問題,但只要是拒絕,或是多問問題的,對方幾乎就不再回信、石沈大海。這樣的態度真的難以接受考驗啊!而且無禮。」,讓我想到以前工作時發生過的一件事。

我曾經做過留學顧問,幫已在職場工作的人申請國外知名MBA,雖然我自己也曾申請,而且沒申請上,但多數學生跟我談時,並不會質疑一個自己都沒申請到的人,如何能幫他們準備申請文件呢 ?就算真有人有質疑吧,至少表面上他們都維持該有的禮貌,等到雙方開始合作、面談後,他們對於我給他們的意見多是樂於接受,並且依我的建議去修改他們的文件,即使過程中對某些部分有疑慮,通常我說明過後,他們都能認同。

有個學生從一開始來就說,她有多優秀,她是台大畢業又在知名公司工作表現優異(其實我的學生多是這樣的背景),非得上哈佛或史坦佛,其他學校她看不上眼,有時請她改文件,她總是再三確認說,這樣改就能上哈佛嗎,讓我覺得很頭痛。後來雖然我幫她申請上美國西岸最知名的三間學校之一,她還是很不滿的對我發脾氣,覺得一定是我辦事不力才害她沒上哈佛。她的申請文件是我指導的,當然我了解她的家庭狀況、成長背景,能以同理心去想為何這女孩子會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所以在當時並沒有責怪她,也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但現在想想,應該要以學姐的身份好好跟她說教一下才對。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發現越來越多人人連基本的禮貌都沒做到。別說我去年十月開始旅行以來,並不是隨時有網路可用,即使在之前我有工作的時侯,多數時侯我的工作很忙碌且經常出差,也許因為我的背景和經歷,有時會有人發訊息或郵件來問我一些職場、財會稅等問題,當然也包括申請學校、精品業公司狀況等等,非常多次,我回覆後就再也沒收到來信了,有時我還擔心對方到底有沒有收到我的回覆呢?但最近我忽然覺得,人家如果沒收到,又覺得事情緊急,自然會再來信,反而是為何我回答了他們的問題後,他們連一聲謝謝都沒有,特別是有些人,根本跟我不熟,只是人家介紹他來問我事情的,也不知道起碼該再回個信來說一下他們已經收到我的回覆了。

多年來我在職場上表現還算不錯,或許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能得到老闆或同事們的認可是天經地義的,因為我確實很盡責、認真,但我也會提醒自己,如果不是我的小朋友也很認真工作,如果不是其他部門同事也很願意配合,我是不可能做到那些我想做的事,再說,世界上認真工作的人很多,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會被老闆看見,只要一想到這些就知道,要對那些在公司裏也同樣競競業業的人抱著感激之心,要對總是給我稱讚及鼓勵的老闆心懷感恩。就像我以前的學生,雖然多數現在並不常連絡,但只要剛好有什麼事連絡上,很多人還是會一再地謝謝我當初的協助,即使他們能申請上最主要是他們自己努力的結果,即使那本來就是我的工作任務。


上圖:達蘭薩拉轉山時看到的景色,處處旗海及畫在石頭的經文,其他照片可以看我的臉書

部落格累積了一些文章之後,也越來越常有人會來信問我一些我曾去過的地方的旅遊資訊,這原本就是我寫部落格的本意,因為我查資料時也是受惠了很多前人辛苦寫得文章,且如果有人問了一些問題讓我發現我原來的分享不夠週到,我也會很感激,但我真的很不解,特別是有好多次有人來信問我的達蘭薩拉相關資訊時,開頭總是說他們關注了我的部落格和粉絲頁很久了,他們也想到達蘭薩拉來,但他們問得問題多半是我原來在部落格就已經寫過了的,我對達蘭薩拉有特殊的感情,但是這些說要來這裏聽達賴尊者講課的人,首先就已經先犯了尊者所說的「不妄語」,我歡迎大家提問,但真的不要說一些自曝其短的客套話,佛法的修行不在於有沒有親眼見到尊者,或親耳聽到他老人家授法,應該要從生活中實踐嘛~~

我在達蘭薩拉期間有三個台灣人來找我,我們因此成為好友,還一起旅行,這就是很好的緣份呀,如果我們習慣把很多事視為理所當然,不說我們可能留給別人不禮貌的印象,很可能我們會錯過許多事情,也許是職場生涯上一個可以改進的契機,也許是人生中一段真摰的情誼。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