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印度小故事(一):你會為你的權益發聲嗎?

一個月的瑜伽師資訓練班結束了,應該來寫寫這個月上課的情況、介紹一下這家中心等等,然而我卻還比較急著想分享這個月跟十個不同國家的人相處下來所感受到的"文化衝擊"。

我們這期的學生才十一個人,就有十個國藉,有兩個印度女生,但其中一個長住美國十年以上,而其他國藉的學生呢,有個匈牙利人在上海教書教了好幾年,有個哥倫比亞美女,也在西班牙、德國生活超過十年,另一個男生我一直以為他是瑞士人,搞了半天他是比利時人,有個馬來西亞的華人女孩,則已經在紐西蘭生活了八年,總之,非常之國際化,每個人的個性也非常鮮明。

上圖:平常我們在教室裏上課都是這樣圍著半圓坐在瑜伽墊上,校外郊遊這天也就這麼圈地而坐了

我們早課始於chanting,晚課也終於chanting,chanting基本上就是吟唱梵文的歌曲,我們拿到的課本是英文拼音的,大家雖然不會梵文,但就是看著羅馬拼音,老師唱一遍,我們唱一遍。班上有三個人感情特別好好,除了上課時間外,幾乎其他時間都在一起,我知道他們私下常拿著梵文的歌詞開玩笑,你們應該可以想像,就像學生時期大家都會改編校歌一樣。第三週以後老師要大家輪流唱幾句,也許是他們私下鬧地太厲害了,當大家輪唱時,每次輪到他們三人其中一人,他們都唱不下去,常是第一句憋著笑,第二句就大爆笑出來,或根本完全唱不下去,只是摀著臉一直笑。chanting時其實大家都還滿在情緒上的,氣氛該是溫馨而莊重,但一輪到他們,這種氣氛就被破壞掉了,因此當天下課後我有聽到其他同學在抱怨他們。

第二天晚上大家輪唱時,又發生這種情形,另外一個同學當場就用很生氣的臉看著他們說:Please!下課後,這位同學還去跟那三個人說,我覺得你們應該去跟老師道歉,更妙的是,其中一人卻回說,那只是我自然的情緒反應,我不會道歉的。我在想同樣的事如果發生在一般台灣人身上,也就是說當你覺得你個人的權益受到影響時,你會敢於發聲嗎?又或者當你覺得別人行為不妥時,你會出面糾正嗎?我算是很敢講話也會路見不平的人,不過關鍵可能是這種情況還不至於讓我覺得我的權益有受到影響或會讓我想出面制止他們。再者,我們一般人如果被人家這樣出面講了什麼,不管心裏感覺如何,很多人可能也不會像那男生一樣,會這麼理直氣壯地拒絕反駁回去。

有一次,一個和我很要好的女孩,她在chanting的前一堂課就有點進入冥想的狀態(別問我那是什麼意思,因為我完全不懂冥想,而老外都講得很玄),所以在chanting時,她雖然也坐在課堂上,但她一直沒有開口唱歌,chanting結束後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問她為何不跟著唱,她當時也許因為情緒還在冥想裏,也沒多說什麼,第二天這女孩跟我說,她下課時去跟老師解釋了為何她沒有唱歌,我想換成是我我也會這麼做,但令我訝異地是她說有個同學在下課後去跟她說,你知道你今天的行為影響到我了嗎?這女孩對這同學超不爽的,因為她覺得我唱不唱歌關你什麼事,如果你有專注在你自己的chanting裏,根本就不會注意到別人有沒有在唱歌。

這個月下來,發生了一些事都讓我充分感受到西方文化和東方文化的不同,我和馬來西亞華人女孩曾就包括上述一些班上發生的事討論過,彼此在這種情況下會如何處理,後來我就開玩笑說,果然我們還是深受儒家教育的影響,真不知這樣是好是壞~~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