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張飛醉酒失徐州讓我想到了...

今天看到三國這一段就想到一個佛法小故事。

在佛的時代,出家眾的戒律很多都是因為發生了某個事件,才被加到戒律裏的。有次我讀到一個故事,說是有個和尚出外去化緣時經過一個婦女家,沒想到這婦女把他給關了起來,故意為難他說,你要嘛就殺了我後院的雞,要嘛就跟我發生關係,不然就喝了我這瓶酒,我才放你離開,這和尚想說殺生和性行為都會犯戒,只好喝酒吧,沒想到他喝酒後意志不清下,不但殺了那隻雞,還跟那女的發生關係,這個故事就是不得飲酒會被加入戒律的緣由,老實說,我讀到這故事時還失聲大笑,覺得這故事好鳥喔~

不過後來有個課程的冥想老師跟我講了一個故事,他有一個中學同學酗酒成性,在一次酒後完全失去意識下強暴了他媽媽,雖然老師當時是在講別的主題時提到這故事的,但想想有多少人成為酒駕人的車下亡魂,不適當的飲酒真的害人不淺呀。

藏傳習慣,皈依時會一併做在家戒(也有稱居士戒)的儀式,這有五個戒:不殺生、不偷竊、不亂淫、不說謊和不取用會使人喪失心志的物品,比如酒、毒,因為喪失心志時,你不知道會做出什麼後悔莫及的事,不過依照當時主持儀式的lama不同,有些會讓你自行選你覺得可以守的戒,也有會要你五個都守的。

我參加過五次達賴喇嘛尊者的課,每一次他主持皈依儀式時都會提到一個笑話,就是有台灣人跟他說不喝酒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就說可以小酌,但絕不能喝醉。後來我問了很多在漢傳系統下皈依的人,並沒有做在家戒的儀式,不知是不是兩個傳統不同,有人就問我說,反正即使沒有拿過這個戒我也不會去犯這幾條那有什麼差,重點是,如果你確定能守到某一戒的話,在你持戒下去守所累積的功德和你沒持戒下去守是差很多的,大家也知道成佛之道有一重點就是積糧、消障啊,我在書上也讀過,修行的進展會因為積糧的多寡而有很多的差別。

註:不過很多人都認為劉備是故意讓張飛失徐州的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