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學佛筆記(十二):不吃不喝不睡?能活嗎?

在印度能學瑜伽的地方很多,2012年去了達蘭薩拉,單純是因為它是一個最接近西藏的地方,既然沒去成西藏就去流亡政府的所在地吧!

在達蘭薩拉的第一個月,我住在瑜伽中心裏,聽人家聊天才知道(沒錯,我很懶,我沒看Lonely Planet,完全不知道達蘭薩拉有什麼熱點)這個海拔兩千的山上有兩個著名的靜坐中心,幾乎可以說我所有的老師、助教、同學都去過那兩個中心,也強烈建議我一定要去,但我還是一點也沒有動心,反而是有次一群人在交流他們曾經在哪裏學習過瑜伽時,我對一件事特別有印象。他們聊到一個非常知名的大師,是一位女士,可惜名字我沒記得,這又是另一個沒作功課的後遺症,因為很多來印度學瑜伽的人對於這些大師的名字都是朗朗上口的,沒想到一位老師說曾跟著她做她的助理一段時間,很多人就問老師她真的都不太吃東西嗎(可見這是她有名的事跡),老師說真的是這樣呀,她有時會在等班機時會喝一杯咖啡,但她不是拿來提神的,只是想聞聞那個味道,坦白說,我當時聽到他們講那些事,我超懷疑的,就像我聽到佛法有84000個法門,意即佛給過84000次教授時,我心裏馬上計算,從佛悟道到死亡,就算一天給一個teaching也才不到兩萬天,怎能給到84000個法門,或許如同一些書上說的,越喜歡用邏輯思考的人,心越頑固,學習佛法越辛苦。但總之,我有個印象就是靜坐很強的人,好像不用吃太多東西。

這裏要說明一下,我們一般講得瑜伽是只是印度瑜伽中的體位法而已,印度傳統所謂的瑜伽包含體位法、呼吸法等,都是為了幫助我們更容易靜坐,且可以久坐,一般所謂的瑜伽士就是指那些在靜坐上已有高深修煉的人,瑜伽士不見得是佛教徒,但能被稱為高僧的,一般也都有一定靜坐的功力,在藏傳系統裏,也會稱他們為瑜伽士,我曾讀過聖嚴法師說,中國史上公認靜坐最高段的應該是老子。

後來我又回到達蘭薩拉的Tushita中心上課,有次課堂上,一位同學講到尼泊爾有一個十三歲左右的男孩,傳說他可以很久都不吃不喝不睡連續幾天禪修(還是幾個月??不記得了),馬上就有另外幾個同學呼應,看來這位男孩的事蹟也是眾所皆知,那麼有個英國來的女士就說了,BBC有派人來跟拍紀錄片十天,確定了這個傳說,但還是有民眾覺得可能是電視台搞鬼。到了那個時侯,我對這些事已經比較願意去思考它的可能性了,因為我同學也曾跟我說,他曾問過在雪洞禪修過十二年,最知名的西方女僧丹津·葩默,聽說她一天只睡三個鐘頭,是真的嗎?丹津·葩默回答說,當你的心裏沒什麼掛罣的時侯,你不需要那麼長的休息時間。另一方面,我們FPMT的精神導師梭巴仁波切就是一個最知名的瑜伽士,聽說他一天24小時可以打坐23小時,有一個老師上課時講到說,在佛法中,所有事都是相對的,連時間也是,這時他忽然閉上眼,笑了一下說,不過對仁波切來說,似乎沒有時間這回事。

這篇文章是純分享我的見聞,因為對一個像我這樣心很頑固的人而言,這些都是有助於我在走入佛法時,變得願意去思考各種可能性的過程,並不是想要宣揚靜坐或佛法可以讓你有什麼特異功能,因為靜坐本身也只是手段而已,佛祖並沒有發明靜坐(指一般的靜坐),靜坐對遠古時期生活在大自然中的人也許是一種很自然就會想去做的事,當然佛法裏或許有一些特殊的法門,藏地也有一些,世上其他宗教或非宗教也都有在做靜坐,相信他們也都有各自獨特的法門,楊定一醫師在他的「真原醫」一書裏就提到世上常見的靜坐有五十種(哇!),最常見的就是利用呼吸來修「定」。(focus or concentration meditation)

這本書開始講靜坐時,提到了一個哈佛大學做的實驗,他們找來三位藏傳師父,讓他們全身只剩一件單薄的短褲後進入禪修 ,接著他們每隔一段時間就住三人身上倒下一大桶冰塊(寫到這忽然想到前陣子那個漸凍人活動),但他們發現,要不了多久,他們就能回復到原來的體溫,這樣反覆了好幾次,實驗結束時,三人的體溫甚至比剛開始時還高。我手上沒本書,沒辦法查,但我印象中,楊醫師並沒有再說明為何這樣,我覺得這可能會讓一般不了解靜坐的人有所誤解,因為若我們去做一般的靜坐,正常情況之下,體溫只會慢慢降低一兩度,不會昇高。藏傳裏有練一種特殊的靜坐,會讓他們體溫昇高,我不知道是不是就是中文說得拙火瑜伽,但我在書上看過,也曾聽老師講過,在西藏寺院裏,僧人喜歡玩一種遊戲,他們會在零下幾十度把身上的衣服脫到只剩褲子,光腳在雪地裏跑,看誰最晚把衣服穿回去,但這只練一般的靜坐是不能達到的。

有趣嗎?一般人要靜坐到這種可以不吃不喝不睡的程度,在現代生活模式下應該是非常困難的,但如果願意花時間去練習靜坐的話,如同楊醫師所說,對於我們的生理心理都能起到一定的好處的。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