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

學佛筆記(十三):他能讀我的心,那還得了!

我的老師中有一位是全世界第一位女格西,之前我曾分享過跟她有關的故事「今天是你生命中最年輕的一天」https://www.facebook.com/notes/sophie-chen/今天是你生命中最年輕的一天/697344873617805

格西是藏傳格魯派中僧院系統的最高學位,老師是在達蘭薩拉的辯經學院得到這個學位的,她的老師就是這個學院的院長,想當然爾能當院長的肯定是修行已到一定境界的人。我要強調一下,其實一般的老師在講課時都不會特意去講一些聽來很神的事,但有時課堂討論的事情讓他們聯想到某些故事,他們才會提到他們的親身經歷,以前我沒分享這些事也是怕會有人以為我們上佛法課都在講一些什麼怪力亂神的事,因為這些事對像我這種比較鐵齒的人來說,真的會很懷疑的。

有次忘了因為何故,老師提到她的老師,約二十年前她因為自助旅行到了達蘭薩拉,因為一些因緣際會她起了出家的想法,有時僧侶們也會去尼泊爾朝聖或聽法,她的老師好幾次都跟她說應該去申請學生簽證,這樣她可以五年不用再辦簽證,但總是有事在忙她就沒刻意去辦,但有天老師很嚴肅地跟她說,你現在馬上就出發去辦簽證,立刻出發,不然就來不及了!平常很隨和的老師認真起來,她當然惟師命是從就下山去辦簽證,結果隔天尼泊爾發生政變,政府馬上公告不會再發學生簽證給任何人,她才知道為何她的老師會這麼堅持讓她前天趕快去辦。

另一個德國老師,他跟著一位高僧學習二十幾年,這位高僧近年長住在我們澳洲的一個中心,有時老師去澳洲時就會當他的翻譯,有次教到五毒,講到瞋(生氣),佛法裏說生氣的過害很大,生一次氣可以毀掉很多的功德。老師說有次在澳洲時,這位高僧主持一個法會,中間好像有什麼地方老師對自己不太滿意,心裏就很氣自己,但他一對自己生氣就知道這是不對的,想到今天的法會原本可以累積很多功德,結果可能就被自己一念之氣毀掉了,法會結束後有個問答時間,有些簡單問題,高僧卻花了很多時間說明,老師心裡覺得怪怪的,但還是很有耐心地幫他的老師翻譯。法會結束後,他尾隨高僧離開會場,高僧忽然轉身跟他說,現在你可以覺得功德圓滿了吧!

佛經裏有提到,修定(concentration meditation)可以達到五種神通(上篇文章有提到很多非佛教也有在修禪定的),包括:天眼通、天耳通、可以看到自己或別人的前世、可以在不同時空中移動,另外一個就是可以讀別人的心。當我讀到可以在不同時空中移動時,馬上想到小說裏的移形大法,或小叮噹的任意門,後來有次我讀我們梭巴仁波切的前傳時,他有提到他初到加德滿都時去拜訪一位當時世上最聞名的高僧之一,這位高僧最有名的事就是上一秒在跟你講話,下一秒就不見了!我想他就是有這種功力了吧

一般人待在某個中心時,如果仁波切正好也到這中心來住幾天,很多人都會去跟他的祕書要求能跟仁波切見面(當然不一定能見到),要求會面前要寫一封短信書明想跟仁波切求教的內容為何,我的同學曾問過我有沒有寫信去要求跟仁波切會談,我說:沒有啊,他能讀我的心,那還得了!

這其實是玩笑話,主要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跟他見面要問什麼問題,我聽說很多人會問他生活中的一些煩惱事,總覺得不能為了想見一面就沒事硬找事問吧,後來我才知道,有的人會請仁波切口授一些法門,或是念某一篇經文,學生們會錄下來聽,原來我錯過了一些機會呢。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