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不想被治療的人

午休時忽然想到從達蘭薩拉下山回德里的長途巴士上看到的一部印度電影和一本書,兩個不想被治療的人。

電影,一個跟周杰倫一樣紅且一樣唱作俱佳的男歌手因酗酒在演唱會舞台上與人打架後駕車離開,他把車撞爛後誤闖進一個小餐廳,被現場演唱女歌手的天籟所吸引,把她簽下來培訓推出唱片,她走紅的過程中,也跟他成了情侶、共築愛巢。當時這男人已好幾次因喝酒出狀況,形象及事業慢慢走下坡,即使女歌手越來越紅證明這男人的眼光和創作還是非常有市場性,即使他愛情事業兩得意,即使她一直在想辦法控制他的飲酒量,但他酗酒的情況卻沒有好轉多少,這中間有幾度他都想把她趕走,但無法下定決心,直到有次他發酒瘋時嚴重地誤傷她,他終於決定離開她,把她的經紀權給了另一個公司,新經紀公司讓她去某度假中心住幾天全心接受一些專業訓練,他趁著這個空檔把自己的生命了解了。

原本我以為是一個很俗的寶來塢歌舞片,沒想到卻是這麼沉重的結局,這是真愛嗎?因為怕自已成為她的負擔,甚至再次傷了她就乾脆結束自己的生命?難道他不知道有戒酒中心嗎?沒有更好的辦法嗎?明明相愛又好匹配的一對,居然走不到好來塢式的圓滿結局?思考著這些問題的我在過夜巴士中漸漸睡去。

然後就聯想到「數字狂小姐」這本書。女主角有數字偏執狂,什麼都數、什麼都要十進位,買東西不買一打或一手,上樓梯一定要數檯階數等等。她從小這樣也知道別人會覺得她怪,因此沒什麼朋友也對愛情似乎沒多大幻想,直到一個男人出現,他似乎接受她的怪癖,兩人有段甜密時光。但忘了因為什麼緣故,他開始希望她去接受心理治療,其實父母也曾帶她去做過心理諮商,但總是不了了之,她心裡是不想去的,但為了他,她決定去試一試,不過幾次之後她還是逃離了,跟他的關係也結束了。

這本書是好幾年前出差在飛機上看的,記得不清楚,最後好像是這男人想通了,她這習慣雖會造成生活上一些不便利,但只要有心兩人應該可以在這種習慣下找出共同生活的方式,所以後來又合好了的樣子。如果沒記錯的話,她應該是覺得寧願就這麼地活著也不要被當成一個心理有病的患者來對待,所以很不喜歡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那套把戲。

為什麼不想被治療呢?想到那男人的死,還是覺得很沉重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