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學佛筆記(八):能解答你生命中最大問題的藥

如果有一種藥,吃了之後你生命中所有的問題都能得到解答,你會想吃嗎?

這幾個月有些網站迅速竄紅,臉書上分享的人很多,其中不乏一些聳動標題如「醫學界不敢告訴你的事」、「看完~~我震驚了」,但我一般不太看這些網站的文章,因為少數看過的幾篇健康類文章,其論點都讓我非常的懷疑,那些文章下方也有很多人提出反駁的看法,有天看到一個標題我才又好奇點進去看,標題好像是說一個讓美國不敢上市的藥,我看了第一段大概是在說在亞馬遜河流域有種藥,吃了可以打開天眼通,可以連結到第三隻眼,作者似乎在批判說,如果這種藥不能上市,那為何像某某某會影響神經系統的藥卻可以上市呢,不過我只很快地看了第一段就沒再看下去。

時間回到去年四月,我來到加德滿都的柯槃寺參加佛學入門課,每天有個小組討論時間討論當天上課的一些佛學概念,我這組其他九人都是歐洲人,有些人在歐洲已有禪修經驗,也有背包客只是好奇而來,有些佛學概念對西方人來說是非常難以接受的,比如「意識」會不斷地延續下去,就是所謂輪迴,此生我們為人,這個人身只是這個意識的載體,但那些願意考慮接受這個概念的人,難免就會想問,如果我們有無數個前世,那麼為何我們不記得呢?

上圖:很多遊客到了達蘭薩拉或加德滿都都會去看一下藏醫,來自高原的藏藥對旅人也有一種神密的吸引力


我不知道一般人如果聽到「天眼通」或「第三隻眼」這些名詞會想到的什麼?是指可以看到記憶深處嗎?有次小組討論時,有位女士說她原本在一個禪修中心學打坐學了幾年了,但她還是覺得不快樂,她沒說為何不快樂,我們也沒問,她覺得這些修行沒有解決到她的問題,那時已上了幾天課了,從她的分享可以感覺到,她似乎也覺得這個課對她的幫助不大,有天不知討論到什麼主題時,她忽然說她曾去過亞馬遜河流域,在巫師指導下吃了一種藥,有一半同學馬上問她怎麼樣,吃了什麼感覺,看來他們本來就有聽過這種藥,他們跟我說這種藥吃下去,就可以得到人生中最想要知道問題的答案,有同學問說,妳有得到妳要的答案嗎?她說有,同學問她問了什麼,但她沒說。

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一直在想,她已經知道人生中最大問題的答案,為何還是不太快樂呢?我在這段期間認識了一個墨西哥朋友,他是個生物學家,因此從大學就常到墨西哥偏遠地區常住,有很多機會跟當地原住民交流,他跟我說墨西哥的原住民也有類似的藥,而且他就吃過,我笑說那該不會像是迷幻藥吧,他笑說,相信我,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人吃迷幻藥或毒品吃得比墨西哥人還多,然後他說迷幻藥吃了以後比較像是晃神,看到的世界會浮動,然後他拍著桌子說,那種「生命之藥」吃了以後所看到的東西as solid as this table!就像這桌子一樣真實,所看到的是實實在在的世界。

我的同學及我的朋友都說,這種藥只能在巫師的指導下使用,若使用不當,有可能就回不來了,這就是為什麼那篇文章我沒再看下去,假使我們相信這種藥真的有一些特殊功效,也不可能是所有醫生都可以開的處方藥吧?

把曾看過的一些書拼湊起來,我的感覺是六七十年代,也就是嬉皮時代,因為幾個因素,讓很多西方人(包括批頭四和賈伯斯)跑到印度來尋找心靈導師:一、眾多藏傳高僧流亡到西方,把「神祕」的藏傳佛教帶入西方,一般人有一種西藏高僧靜坐很厲害的印象,而這些高僧又很「神」;二、諸如「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類的書盛行,有些人看了這類的書以後,很嚮往那種靈修者的精神體驗;三、嬉皮用藥很多,像LSD(請自行google)這種藥就會讓人產生一種誤以為自己悟道了的幻覺,我不確定是不是為它會讓服用者誤以為自己有out of body experience(意識脫離身體),但總之這些讓人們對靜坐開始產生興趣,我們FPMT的柯槃寺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兩位lama因應很多西方人想學習靜坐或佛學的要求而在1969年成立的。

我曾聽說在Lama Yeshe還在世時,有個嬉皮學生曾在課堂上問他,是不是修習了佛法以後就可以有這種out of body經驗,想做啥就做啥,甚至可以放肆地做愛(註),結果Lama說,如果佛法是這樣的話,你本來不就在過這種生活了嗎?幹嘛跑來這裏?

靜坐的好處大家可以去看真原醫這本書,但學佛的人應該都知道,靜坐在整個修行裏只是一種方法,不是學佛的目的。

註:這個問題或許是因為該學生對密宗有所誤解,也誤以為有些高僧能夠控制自己的意識流動就表示他們可以為所欲為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