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學佛筆記(十):無常教給我的是...

上次看柯P的某個演講講到一個我上課聽過的故事。

在佛的時代,有個婦人的小孩因故死亡,她終日抱著已死的小孩哭泣不已,一個好心人跟她說,聽說有位叫做佛(Buddha=覺悟者)的師父很厲害,搞不好他能救活你的小孩哦。婦人就抱著小孩到了佛的面前,佛跟她說,我可以幫你,但你得先去鎮上一戶人家求到一把豆子,我才能幫你,重點是,這戶人家家中必須沒有死過人,婦人就到鎮上找了一戶人家問說可否給她一把豆子,他們說好呀,婦人又問說,你家裏有死過人嗎,他們說我爸爸兩年前去世,就這樣只好再找下一家,可是後來她發現,所有的人家都遭遇過死世,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叔叔等其他家人,沒有一戶可以倖免。

婦人傷心地回到佛的面前,佛跟他說了,你現在知道死亡是沒有人可以避免的了吧,這故事就很俗氣地結束在,婦人終於想通死亡是無法逃避的,只有利用有限的人生好好修行,才能得到長住的安樂。我每次看到類似的故事都在想說,一般人會因為這種故事而得到啟發嗎?就對佛法有興趣嗎?不過賈伯斯曾說:Death is the destination we all share ,就比較多人聽得進去,但是一般人即使都知道這個真理,但我們卻活得好像我們永遠都不會死一樣。

中文裏有句話「人生無常」,一般人講這句話時不見得有意識到這是一個佛法中最基本的觀念,一般我們講這句話都是在家人或朋友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時,但佛說的無常指的是「變」,變的本身沒有好壞之分,死亡是最大的變,是肉眼可見的,但像變老或四季變化也是變,但今天和昨天的差別就沒那麼明顯。一般人講無常後多半接著說,所以說要活在當下,這當然是無常的的意涵之一,但活在當下到底是指什麼境界,我們有仔細想過嗎?

以前我有個心願,到了四十歲時要給自己放大假去環遊世界,2010年十月結束上海工作回到台灣來很幸運地找到另一份工作,但不出半年我發現公司的團隊非常不OK,想到2010年底冰島火山以致歐洲航班大亂,2011年三月發生日本三一一,當時我就是想說,現在能做的事就不要等了,這世界變化的比我們想像的快,才因此決定提前到36歲來完成這個心願。

但佛說得無常意涵更深遠,如果認知到世界萬物多半有無常的性質,一定會改變,對很多事的執著會減輕,今天你欲得而不可得的東西,你知道他始終會變的,不是那麼絕對的,你還執著個什麼勁呢?有時人即使得到他想要的,不管是一個女人或一台跑車,又會為了她而傷神,得到了又怕她會變,得到了更高的職務,也要擔心公司有什變化,有時就是那種自己嚇自己的心情讓我們無法充分地活在當下,因為當你擁有時,你還是在害怕,那如果你知道「變」是必然的,比如說另一半,就算他不變心,也會變老,最後也可能會先你而死。同樣的道理,如果今天我們遇到什麼不好的事,我們覺得過不去、很痛苦,就想想無常,想想這些都是暫時的,也會比較好過一點。

我們該感恩無常,就是因為世物具有無常的性質才讓改變成為可能的,無常讓不可能變可能。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