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學佛筆記(二):因果論教給我的是...

有次在中心上課時讀到一個故事,有個婦女的老公因意外還是什麼原因死亡,她一貧如洗只好帶著兩個小孩回娘家投靠,她走到一條河邊,看看河水似乎不深,就一手抱著才一、兩歲的小孩,一手牽著比較大的孩子往河中走去,沒想到走到河中間時河水忽然大漲了起來,她眼看這樣手牽的這個會被滅頂,就跟他說先站上河中的石塊,抱著手中的小孩先往對岸走去,想說先帶一個過河,再回頭來帶另一個,她走到河邊把小小孩放下後,轉頭走回河中間想抱回那個被她暫放在石頭上的小孩,沒想到因為水太猛太急,她只能眼看著石頭上的小孩被沖走,她傷心轉頭要走回岸上,結果又看到那個小小孩也被沖上河岸的水沖走,傷心欲絕的她回到娘家,才知道她爸媽剛因為一場火災也走了,就在這種對人生極度失望的心情下,她來到了佛祖的面前,想尋求解脫,因此皈依了佛,後來好像還成了一個修行很高的阿羅漢。老實說,像我這種腦袋的人看到這種故事會直覺想說,沒必要寫得這麼慘吧,一定要這麼慘才會對佛法有興趣嗎?才會想要解脫嗎?

我出關後跟朋友聊到這故事,他給我看了一個才剛發生在他的國家的新聞,有對爸媽帶著五個小朋友出門聚會,回家時路過一條河,天氣很熱,小孩們吵著要玩水,他們看水很淺,沒有危險性就答應了,小孩們跑到河中間玩,沒想到河水也是忽然快速的漲起來,爸媽兩人親眼看著五個小孩一個個被沖走,完全沒辦法救到其中任何一人。為什麼我會想到這個故事呢,前兩三個星期在台灣就有這麼一則新聞,爸媽帶著三個小孩去釣魚,其中兩個玩水遇到危險,爸媽為了救小孩雙雙滅頂,小孩雖然被其他釣客救了上來,但親眼看到父母為了救他們而亡後悔不已,我當時想說這對這些小孩來說真的太沉重了。像這樣悲慘的事,雖然發生機率不高,但我想每一天每一個角落還是都有悲慘故事上演,對我們而言,有時這種事就只會是一則看過感嘆幾句就忘了的新聞,但若剛好發生在朋友、家人或自己身上,總是會想說,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是我?

佛法提供了一個解釋:因果論,但這個觀念讓許多人不服,為什麼前世的人種的因,要讓這世的我來承擔,我不只一次聽到同學們問老師,難道你們佛教徒認為那些在印度被強暴的女生都是因為他們前世所犯的錯嗎?都是報應嗎?當然以因果論來說,會說這是他們以前的業到這世因為因緣聚合而產生的果。

佛法要教給我們的是什麼,不是去指責或輕視那些遭受磨難的人,說他們是報應不爽,而是讓我們知道(假設佛說的輪迴為真),我們所有的行為都會種下一個種子在未來因緣俱足時結果,在無數個前世裏,我們曾種了大惡果也種了大善果,我們曾經大好也曾經大壞過,我們也曾經受這樣的磨難,當把眼光放大到累世時,我們與這些人並沒有什麼不同,這樣的觀修,不僅會使我們的慈悲心增長,也會讓我們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警剔。

有次柯槃寺的住持堪仁波切回到寺院,老師幫我們請仁波切來做個Q&A,有個學生就問到這個問題:為什麼前世的人種的因,要讓這世的我來承擔?我們又不是同一個人,這對我公平嗎?仁波切舉起雙手擺出一個動作問他說,你出生時只有這麼大,但現在有180公分,你覺得現在的你跟那個小嬰兒是同一個人嗎?你覺得什麼叫做同一個人?我們現在的這個人身只是這個意識的載體,你是否會為自己的行為把關,行善避惡,為下一個你留下好的種子呢?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