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學佛筆記(七):看Life of Pi有感

看Life of Pi時想到一個佛法裏的故事。

上圖:東非桑名巴小島北邊的Kendwa海灘


觀世音菩薩曾經許願要解救在六道裏輪迴的眾生,因為眾生都有佛性,他相信只要他努力不懈地引導眾生修行,眾生就有機會能脫離永世輪迴之苦,因此他從六道裏最低的地獄道開始工作,確定地獄道裏的眾生被清除一空後,才到餓鬼道、畜生道繼續工作,他進入人道後不知因何想回過頭去看前面的地獄道、餓鬼道及畜生道,發現怎麼那幾道又充滿了眾生(大概可以理解為,同時間不斷有人因為業的作用又墜入這幾道),在那一剎時他懷疑自己原來的心願真的有可能完成嗎?如果不能的話眾生就得在六道裏不斷地輪迴,就在他因為心生懷疑而產生極度的悲心的這一刻,他的身體碎成千萬片,掉入各個不同道裏,還好諸佛被他的心所感動,把他的身體一片片找回、補齊,據說這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的由來。

這故事的細節我或許記得不太正確,很懂佛法的人就別介意,我只是想到,人生就像Pi在海上駕船,有時風平浪靜、晴空萬里,有時驚濤駭浪、險象環生,如果我們在波濤洶湧時就對我們在風平浪靜時所懷抱的信念(信仰)或理想有所動搖或懷疑,那我們就永遠看不見奇蹟的發生。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