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學佛筆記(十一):尼泊爾加德滿都大佛塔裏有摩訶迦葉的舍利?



前兩天看到戴佩妮到了加德滿都的大佛塔拍了她的婚紗照,真的好棒,正巧今天又看到了這篇說明大佛塔來源的文章,有趣的是,裏面也提到我前幾天分享,觀世音菩薩發願要令一切眾生解脫世間的苦惱的故事,只是內容、重點都不太一樣。

這個大佛塔是世上最大的佛塔之一,我初次去加德滿都前就聽朋友說,看到這佛塔第一眼所許的願一定會實現,所以當我下了計程車,一步步要走向它時,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悸動,在看到它的那一剎那間,就馬上合掌說了我的心願。我所知道的故事版本跟這篇文意不太一樣。我記得養雞婦因為什麼緣故希望蓋一座大佛塔,她請國王給她一塊土地,國王不好意思直接拒絕她的要求,就隨便指著旁邊的一隻牛說,你把那隻牛的皮剝下來後皮有多大,我就給你多大的地,原本國王以為一隻牛的皮不會太大吧,沒想到婦人很有耐心的剝下皮後一寸寸地去延展那張皮,最後把它變成了現在佛塔的面積,這座佛塔繞一圈也要幾分鐘,可見它的面積多大。老實說,聽到這故事時,我心想為了一座佛塔而殺生,是佛會做的事嗎?好像有點畫錯重點了,哈。重點是在發願這件事,非常重要,之前在中心時,我們每天都會念幾段祈禱文,人在祈禱時,能量會變好,這已經被證實了。我最喜歡的祈禱文有兩個,一個是寂天菩薩所著的《入菩薩行論》中的一段祈禱文,連尊者都說他每天都會念這一篇,另一個應該就是中文的普賢行願品。

這篇故事裏提到佛塔裏有大伽葉的舍利,就是摩訶迦葉,漢傳尊為禪宗初祖,他最名的故事就是拈花微笑。我曾聽過一個故事,佛逝前把他的僧袈跟摩訶迦葉的交換,佛在世時沒寫過一本書,摩訶迦葉在佛逝後為避免佛的教法無法傳世,主持了第一次的集結,找來了五百個阿羅漢,把他們所聽聞的佛法記載下來,之後摩訶迦葉就走進某個山洞禪修,因為他要等到彌勒佛出現時,再把佛的僧袈傳給彌勒佛。很有趣吧,是說人真的能活那麼久嗎?還是說什麼才叫做活著?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