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學佛筆記(一):FPMT佛學中心(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簡介

在分享我的佛學學習故事前,得先來介紹一下我上課的兩個地方:尼泊爾加德滿都的柯槃寺Kopan Monastery和北印度達蘭薩拉的Tushita Meditation Center,這兩個都是FPMT的中心,FPMT全名是Foundation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the Mahayana Tradition,中文譯為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FPMT在全世界有超過160個學習中心,台灣就有北中南三個,而第一個中心就是柯槃寺,它是在1969年由兩個藏傳佛教的耶喜喇嘛(Lama Yeshe)及他的弟子梭巴仁波切(Lama Zopa Rinpoche)因應外國人求法而成立的,Lama Yeshe在1984年過世,一個西班牙出生的男童被確認為是他的轉世,一個西方人被認定為一個西藏高僧的轉世當然轟動一時,而這個故事就是基努李維主演的電影「小活佛」的靈感來源。 

FPMT有幾個中心向來就是自助旅行客到當地必拜的景點,我說「拜」,可以理解為拜訪,也可以理解為參拜,除了這兩個中心,另一個齊名的就是在菩堤伽耶的Root Institute,在佛祖悟道地學佛,當然是一個非常殊勝的經驗,這三個中心的佛學入門班可以說班班爆滿,不過許多報入門班的人只是因為Lonely Planet或其他遊客的介紹就來上課,我上入門班時發現有些西方人真的是聽都沒聽過釋伽牟尼佛,不像一般台灣人即使不是教徒也會聽過耶穌、阿拉等等,我上網查才知道佛教雖然在東方國家盛行,但若以信仰人口數論,在世界上連前三名都排不上。不過上非入門班時,就發現許多同學都對佛法有一定了解,有些人博覽群書,有些同學本身已經是靜坐老師(註)、心理治療師、心理學家、甚至神經心理學家、神經語言學者等等,因為佛法全部的重點就在「心」,科學界越來越多人發現佛的智慧居然在現代科學中可以慢慢被直接或間接驗證,因此做跨領域研究的學者都會想更深入地了解佛學。

(註:我真不知道要如何翻meditation這字,說禪修很怪,因為世界上有很多宗教非宗教都有在打坐,而禪這個字卻只會讓人聯想到佛教或佛法,說冥想也怪,因為一般常講地靜坐指的是那種要你不要想的靜坐)

FPMT的學員幾乎都是西方人,我猜是因為東方許多國家國內的佛學團體就很多了,不用麻煩跑到國外上課,且上課都是英文,對某些人來說也有語言進入障礙,所以中心裏的人都對我印象深刻,因為有時一整年都沒一個台灣人去。講到這個就想到,有次有個和尚跟我說,以前有個台灣女孩來,一天到晚都在吃乾泡麵,他問我是不是也喜歡吃那種東西,我猜大概是科學麵吧,呵呵。

中心每天課程除了老師口授外,一般還會包括兩到三次靜坐課,因為要修行佛法,止修(concentration meditation)和觀修(analytical meditation)的練習是非常關鍵的,以前分享過賈伯斯每天都有打坐,他也自認為打坐給他很多幫助,我想他的堅持就是他比一般人強的地方,在忙碌的生活中要每天持續進行一項活動,是需要很大的自律的。

FPMT有許多由淺入深的佛學課程,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一下,雖然台灣佛學中心很多,不過有另一種體驗也不錯哦。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