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學佛筆記(九):廣州機場巧遇自澳洲來台灣中台禪寺禪修的北京男子

前天分享看Life of Pi有感時聊到「信心」這件事,就讓我想到另一個故事。去年十二月中,結束了在印度尼泊爾大半年的學習行程,從加德滿都回台北時一波三折,一趟旅程居然因班機延誤,分別在加德滿都和廣州機場多留一晚,在廣州旅館上了接駁車,車上只有我和另一名男子,他很客氣問我是去台灣的嗎,原來這來自北京住在澳洲的男子和他老婆因為兩年持續不斷地上了當地中台禪寺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課程,因此獲得中台的補助到台灣旅行兩週旅行兼禪修。我跟他說到在台灣上廣論的佛學機構很多,但我還真不知道中台禪寺也有在上,而且還推廣到了海外,真的好有心,我問他上課情形如何,他提到能持續兩年上完的人確實不多,他說他能持續下去是因為他曾經歷兩件事讓他對佛法很有信心。


第一件是關於他去西藏拜訪一位師父,好像這位師父給了他什麼東西,很靈地幫到他什麼忙,但我不太記得細節就不亂講了,第二件事就有趣了。他說幾年前家中一位長輩過世後,其他長輩把這個人的大體放在家裡,請來幾位藏傳師父幫他頌經,直到幾天後大體的眼睛、鼻子、耳朵等等流出黑色的血,師父才結束了頌經,他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知道師父們念得是什麼經,但師父說這位長輩已經到比較好的地方,他們也就安心了。


我跟他說曾在書上讀到,藏傳師父會修習一種叫做POWA的心法,這種心法可以讓他們在死亡過程中把意識移到比較好的地方,比如某某淨土,我估計這種心法要練到有效可能道行也要很高了,一般人不會POWA的,在瀕死或死亡過後就只能請師父們頌一些經文,協助意識在死世過程中能走向比較好的地方。我曾跟一位在中台上課很久的台中朋友聊到這事,她說漢傳系統在死亡過程也會念一種經,但我不記得是什麼經了,有人可以告訴我嗎?她的奶奶臥病在家很久,當家人發現奶奶快走的時侯,她曾希望按照佛法中所說的,不要去動到奶奶的身體,並在她身邊頌那部經文以幫助她的奶奶,但其他家人不同意,家人把奶奶送進醫院,待奶奶過世後才將大體移回家,她在守靈時念得就是那個經文,朋友覺得有點遺憾,我安慰她說,做你能做的,做到最好,那也就夠了。


去年大半年裏上了幾門課,其中至少有三門都有談到佛經裏描述的死亡過程,而且在入門班就有學到,可見藏傳有多重視修行人對死亡過程的了解,佛法對死亡的定義是意識離開身體的那一刻,而這一刻並不是現在醫學技術可以去測出來的,簡單講就是醫學上說你斷氣了,心跳沒了就死了,但佛學上不這麼定義,這也就是為何習佛的人會希望在家人被依一般常識認定為死亡後,至少三天不要去動到大體,因為在這「黃金時刻」,還有一些功課可以做的。


佛法的修行裏觀想死亡是很重要的功課,有一種是用觀想死亡來體驗無常,而另一種觀想死亡則是用來熟習死亡過程的種種跡象,這個改日再談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