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7

東非行 Day 5: Kilimanjaro trekking Day 1

今天行程:Moshi town—Macheme gate (1,800M)—Macheme Camp (3,000M)

清晨,被窗外的陽光給喚醒,走到陽台上一看,遠處的吉力馬札羅山頂白雪清晰可見,看來今天天公作美,天氣不錯哦。

列名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吉力馬札羅山,最高峰Uhuru peak高達 5,896 公尺,使其成為世界七大高峰之一,也是非洲最高峰,更是世界上最高的 standalone mountain。非洲第一個行程就是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 Kilimanjaro trekking ,之所以會有害怕的成分,當然是因為,平常我並沒有登山的習慣,這輩子至今登過最高的山也不過就近四千公尺的玉山,大家也知道那算是很平易近人的行程,且那也已經是零六年的事了,來非洲前也沒有特別訓練自己的體力與腳程,不知道是否能順利登頂呢?

車子九點半到旅館來接我們,沿路又停了幾個地方,拿午餐盒(Chrisburgerlonely planet上有介紹,一人五美元)、拿登山杖及睡袋等,最後一站則是讓我們買水。我們的package不包括第一天的午餐和水,所以才會多了這個步驟,後來上山後,發現有些人是到山上用餐的,而且還有野餐桌椅哦。我則是前一天已經旅館附近的超商買了水和一些巧克力棒,巧克力棒主要是長途登山中補充體力用的。

約十一點車子到了Macheme Gate,也是國家公園的入口之一 ,這時我們才與我們的  porter 及 chef 見面,一般而言,一個旅客會配置三個 porters,因為他們除了得背我們的大包包外,還得帶著一整個星期的食物和所有露營野餐的設備;我們這團有五個人,所以除了Ben外,還有另一個導遊Maboth。這種安排主要是怕若是大家體力相差太多,需要分成兩組人馬攻頂時,兩組都有導遊同行。


左圖:挑夫們把各國旅人的行李裝到大麻袋後,準備出發囉~~

把行李交給porter後, Ben帶領我們去國家公園reception 處刷卡,沒想到刷卡機故障,許多旅客只能在旁邊的涼亭中發呆,或休息或吃午餐,上山的第一天就遇到不順的事,難免給人不好的兆頭。原本我們想那就直接付美金現金好了,徧這裏的政策是不能收現金的,不知道是不是怕被員工捲款潛逃,不過以一人至少630美元來看,一天下來可以收的現金對當地人來說,真的是一筆鉅款。


今天要從1,800M高的Macheme Gate 上昇到3,000M高的Macheme Camp,這段路導遊說是六天行程中最好走也最不陡的,果然一路上,大家都還能嘻嘻哈哈地聊天。

我們一進到園區不久,眼尖的以色列女孩們就發現在樹叢間跳動的猴子,是一種有著比身體還長的尾巴、體型不大的品種,可能因為在中美洲遊覽各處馬雅遺跡時,看到形形色色的動物很多,我反而沒有什麼特別興奮的感覺,只隨興拍了幾張照片後,便立刻專注於自己腳下的工作。





五點出頭到了營地,porter們已經把帳篷都搭好了,順著爆米花的香味 ,找到了作為廚房的帳篷,一個小小的篷子裏居然擠了十個人,他們開玩笑說這樣比較不會冷。不久後,其中一人端了幾小盆熱水到我們五人的帳篷外,說是給我們梳洗用的,每人分到的一小盆水,最多也只能拿來洗洗手和臉,想擦身體的話,還是得靠自己帶來的濕紙巾才行,只是紙巾的溫度隨著海拔昇高而降低,要拿著冰冰的紙巾往身上擦那一瞬間,還真要有點勇氣,特別是後來幾天,海拔越來越高,而溫度越來越低。

約莫半小時後,有人在帳篷外喊"tea time",原來每天抵達營區後,他們會先準備爆米花及熱水給我們享用,他們也提供了奶粉、美祿、茶包及糖等。

差不多到了七點半被叫到用餐帳篷晚餐,從來沒有在高山上宿營的我,一直很好奇,他們會端出什麼樣的菜色呢,謎底揭曉,洋蔥濃湯、燉牛肉、薯條及沙拉,基本上都是高熱量的食物,為了禦寒及補充體力,這些平常怕胖而少碰的食物,我照單全收,狼吞虎嚥下去。

晚餐後,Yair教我們玩一種以色列的牌,但因為今天用餐時間比較晚,而我們用餐帳篷其實也是幾個porter們晚上睡覺的地方,他們要來set up睡袋了,我們只得離開這裏各自回自己的帳篷休息,結束這個行程的第一天。


大家一走出帳篷,馬上就被滿天的星星給吸引了,沒有光害的地方,星星多到像賣棉花糖的師傅,不小心把糖粉撒了滿天,連銀河似乎都隱約可見呢!

左圖:滿天星斗,我的相機不夠好,只能拍到這樣了

PS:晚上起來上廁所在沒有電沒有水的山上,真是一件苦差事。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