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0

東非行 Day 17:Safari Tour Day 5: 在賽倫蓋堤國家公園看獅子狩獵

更多照片在20120129_Serengeti National Park @ Tanzania
上圖:早晨一出營區,牠們就在路邊跟我們道早安

  上圖:像這樣的羚羊群在園區裏不計可數,到後來連站起來幫牠們拍照都懶了


上圖:司機說,這兩隻公羊在打架,旁邊那群我們戲稱為垃圾鳥的”大鳥”也在看熱鬧。

  上圖:這裏的鳥都很喜歡站在樹頂上,有些小鳥則是站在草枝上 

一大早我們就遇到好事。 話說今天車子才出露營區不久,我們就發現遠處停了兩輛車子,似乎在等待什麼,司機也開過去湊個熱鬧。車子到定點後,站著的我們什麼也沒看到,坐著的司機居然已經看出,有四隻母獅子在狩獵。司機說獅子一般在晚上狩獵,他做這行多年,也很難得能看到獅子狩獵,我們真的好幸運!!

  上圖:等待獵物的獅子一直匍匐在草地裏,所以一開始我們根本看不到牠們,真不知司機是怎麼看出來的,等了不知多久,牠們才終於露出頭來。


上圖:又過了好一會兒,看來牠們已模擬好戰鬥策略,陸續起身,走動了起來。這時侯,路上的車子也越來越多,其他遊客們也加入我們等待的行列。
上圖:看到黑色的水牛群了吧,獅子就躲在離牠們不遠的草裏,但卻一直按兵不動,也許他們是天生的軍事專家呢!(像我這種沒耐性的人,如果生為獅子,可能會被餓死吧)

 


上圖:牠們就這樣,走走停停,有時又蹲下去,不知在盤算著什麼,可見牠們絕不是有勇無謀的一群。 上次我看一本新書介紹,是日本一個專業的動物攝影師寫的,裏面就有提到,公獅子很懶,所以其實常常都是母獅子在狩獵,為三餐在打拼。

  上圖:等等,口水先別流出來呀~~


上圖:沉潛了許久,再度動身
  上圖:就這樣,這四隻獅子,如入無人之境,穿越過已停滿了數十輛車子的馬路,轉戰到馬路的另一邊。(右上方那些黑點點就是水牛群)

  上圖:奇妙的是,有一些水牛也陸續移動到路的另一邊,看起來獅子們早就料到這群水牛會有這一步囉。
上圖:一望無際的水牛群,舉目所望,草有多遠,水牛群就有多大


上圖:匍匐在草裏的獅子,隔著車子,觀注著水牛群的一舉一動
上圖:蓄勢待發的獅子們,在草叢裏等了許久,發現了一隻落單的水牛獨自走近站滿了小鳥的樹上後,從不同角度衝上前,立即將這隻可憐的水牛撲倒在地。 

還是忍不住要再稱讚一下我們司機Kanti,不管有多少輛車停在同一個區域,觀注著同一群動物,他永遠有辦法把我們的車擠進一個即使不是最好,也是第二好的觀看位置。 像今天我們整個觀察獅子狩獵的過程中,司機一發現幾隻獅子有轉移陣地的打算,馬上就從主要道路上繞到另一邊的小路,所以我們全程看到獅子們如何”用心計較”地匍匐前進,從馬路的一邊走到另一邊,最後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向今天的受災戶,獅子發動攻擊的那一瞬間,不過幾秒,司機又馬上把車子開回原來的馬路上,並且擠進最好的位置(也因為車子高速移動,沒辦法拍照),可惜因為草太高了,我們雖然遠遠可以看到那幾隻獅子生吞活剝那隻水牛的動靜,可惜無法拍到清楚的景象。

  上圖:獅子們享用牠們今天的成果,黑黑的部分就是那隻水牛。
上圖:不遠處,其他水牛照樣悠哉悠哉地閒晃著,似乎無視於剛才這裏才發生過驚天動地的場景。 整個獅子狩獵過程大約一個半小時,其中多數時侯我們只能眼巴巴地看著獅子們伏在草叢裏,盤算著牠們的盤算,只能說,為了享用一頓美食,牠們可還是真有耐心呀。 (待續~~~)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