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8

東非行 Day 6: Kilimanjaro trekking Day 2

今天行程:Macheme Campe (3,000M)—Shira Camp (3,840M)

更多照片在 20120118_Macheme Campe to Shira Camp (3840M)

我們一行五人,兩個台灣人,三個以色列人,其中兩個女孩是猶太教徒,所以她們的食物都是自己準備、自己煮的,據說,在她們的宗教信仰中,飲食有相當多的禁忌,比如說:煮肉的鍋具和煮牛奶的鍋具不能混用,所以他們還帶了自己的鍋具和餐具。

上吉力馬札羅有好幾條不同的 route ,我們走得是Macheme route (即所謂的Whiskey route),因為相對於 Marangu Route (即所謂Coke Cola route)來說,這一條的難度比較高,全程是住帳篷的,而Coke Cola route則全程有山屋可住,且因全程都可以喝到可樂而得名。


左圖:那三個深綠色的帳篷,就是我們這六天的家。

不過所謂比較難,也只是相對於Coke Cola route而言,根據網路上其他遊客的資料,其他很多route難度都比我們選的Macheme route高。這條route也是目前最多人走的,因為沿路上可以看到的地形地貌及生態變化較多。很多網路及書上都說,只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吉力馬札羅是世界上最容易攀登的高山之一,事實證明,就連我們這種事前完全沒有任何體能訓練的人,也能在導遊的帶領下攻頂。

不論是哪一條route,一般都是六到七天的行程,我們先預繳了六天的費用給國家公園管理處,如果最後多留一天的話,在出gate時多繳一天的費用即可。我走最後一天時就深深體悟到,為何很多人要多加一天,因為通常攻頂是在第五天,如果不多一天的話,最後一天內下坡的高度太多了,以我這種膝蓋不好的人來講,真是痛苦,再說,很多人攻頂是半夜出發,如果不多一天休息一下,又上又下的行程連續十幾小時下來,對他們來說更是一種酷刑。


上圖:有看到雪吧,不過這個山頂並不是我們要上去的那個peak。清晨,我們還在享用早餐時,挑夫們已經把一些物品陸續打包,準備上路了。

坦尚尼亞位於赤道以南,吉力馬札羅素有赤道上白雪公主之稱,據說也是赤道上惟一有雪的地方,我們選擇在一月來此,正是因為一、二月時是登山最好的時份,剛好是坦國的夏天。

昨天一路上Ben一直提醒我們要多喝水,這是避免高山症最重要的方法,不管你渴不渴,總之有多少水,就喝多少水,一般連議一天喝個四、五公升為佳。但水喝多了,晚上起來上廁所次數也多,每次要離開睡袋,穿上厚外套、戴上頭燈走到有點遠的廁所去小解,那種痛苦,有經驗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呀。我朋友跟我說,半夜起來,誰也看不見誰,不用那麼麻煩走到廁所,就找個離自己帳篷近的地方,就地解決就行了,我一直到第三天晚上,才終於因為廁所離我的帳篷太遠,而採行了他的建議。



早餐先送上熱水,大家就依個人喜好自己泡牛奶、美祿或茶來喝;接著是有點像小米粥的熱粥,我喝了兩大碗,因為知道自己不會想吃完他們給的土司,所以得多喝一點粥,才有足夠體力應付上午的活動。此外,每人給了三片大片土司、一顆蛋及一小根熱狗,整個行程中,我從來沒有一天有吃完三片吐司的,前兩天甚至才只吃了一片。每天用完早餐後,他們會發給每人一個午餐袋,午餐袋裏一般是:半片漢堡麵包、小小一個杯子蛋糕、一塊炸雞、一根小香蕉、半顆柳丁、一袋有三片小餅乾及一個200cc的果汁利樂包。幾天下來,沒有一天我有吃完全部的午餐,不過每天吃掉的部分倒是隨著在山裏的天數,一天天的增加。

相對於第一天的泥路,第二天的路多是大大小小的岩石,Ben說這是幾天中最陡的一天,也是最難走的一天,老實說,走完全程後,我也不太確定他說的是不是真的,因為後來幾天的路都是石子路為主。還有一點,不管導遊跟你說那天會走上幾小時,最後你會發現,你所花的時間都比他講得多了一至二小時。

三個以色列人今天還是一路唱歌說笑,繼昨天學的當地民歌後,今天他們又學了新歌,一路上還不停跟導遊問東問西,這是什麼花,那是什麼樹,我的年紀比他們大上不只一輪,所以我一直處於少說話以節省體力的狀態;再說,所有以色列人,不分男女都接受過至少兩年的軍事訓練,他們說,即是對以色列女生來說,負重走長程的路都不算什麼,Yair甚至服役服了六年,所以全程他還自己背著他那不知有沒有二十公斤重的大背包呢。

這兩天我一路都聽著之前下載的初級法文教學mp3,聽著一個熟悉的東西,好像比較沒有感受到時間及體力的流逝,一方面也可以複習一下之前學的東西,只可惜後面幾天因為手機沒電,就沒法再聽下去了。

約莫三點半,我們到了Shira Camp,也許是因為海拔已近四千,溫度明顯比昨天的營地又低了許多,不過後來太陽公公一出來,馬上又趕走了所有的寒意,後來幾天也是一樣,只要有太陽,不管海拔多高,基本上是不太覺得冷的,特別是在移動中,不過太陽一縮頭,手腳又馬上凍得不聽使喚,不過這應該是我這種東方女生比較會有的問題。


左圖:porters,麻袋裏面裝著我們的大背包及各種設備,但是他們還是健步如飛,每天都比我們晚離開營地,但卻又得我們早到當晚的營地紮營,真的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營區裏四處覓食的小鳥。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