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1

Day 5: 墨西哥的世界遺產

擁有27個世界文化遺產及4個世界自然遺產,使墨西哥成為擁有最多世界遺產的第六名,這麼多的旅遊資源,如果想好好遊覽墨西哥,花上一整個月的時間也不算多,前天去的historic center和昨天去的Tenochtitlan都是世界文化遺產。擁有最多世界遺產的國家是義大利,這不令人意外,畢竟義大利是文藝復興發源地,不過第二名的西班牙,我就比較不能理解,感覺它的歷史還沒有悠久到能擁有比其他國家更多的世界遺產。所謂的世界遺產,畢竟也是少數一群人所選出來的,其代表性如何,很難評斷,能被選上的,絕不差,但沒有列名的,也不代表其重要性就比較低;再說,也得看每個國家是不是有著力於申請世遺,中國就有申世遺熱(當然中國的"熱"很多,比如奧數熱),但是估計人類的起源地-非洲,那些國家還不太會在這上面做文章。

看看中國的世界遺產名單,會發現很多地方我已經去過,也不禁要發出,原來這個也是的驚嘆聲,比如說,今年六月造訪過的安陽殷墟。我絕對認同殷墟在中國文化發源上的代表意義,但要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能侯選上的應該還有很多,所以說,現在排名第三的中國,應該很快就能凌駕義大利及西班牙之上,成為擁有最多世界遺產的國家。韓寒也說過,中國樣樣要拿第一,而且一定能拿第一,也一定會拿下最多世界第一的金氏世界紀錄。才剛去過的華山,出租車師傅跟我說,也在申請世遺,現在門票已經180人民幣的華山,如果真的列上世遺,不知還要增加多少票價,還好我先去了。

我的旅行,並沒有以參觀世界遺產為出發點來安排,如果能有幸"順便"遊覽到,自然再好不過,畢竟人人心裏有一把尺(這字話用在這裏有點怪,但差不多也就這個意思),有的人面對黃鶴樓,能譜出千古傳唱的絕句,也有人看到乍暖還寒的早春,就能寫出"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的美文,有的人則只能寫寫部落格留念,而且還不見得有什麼訪客,所以說,自己喜歡、感動,最要緊。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