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5

東非行 Day 24:最落後的首都?

Kampala(坎帕拉)雖然是烏干達首都,但是整個城市發展的程度大概比我以前工作過的蘇洲太倉都還落後個二十年,市區內除了國會區一帶的道路及建築物比較像是都市外,很多道路都是泥土路,我朋友想買件泳褲,還找不到一家像樣的服裝店可以逛,更別提百貨公司或是Nike Adidas這些品牌了。市區內倒是有不少店名為”Green shop”,賣得都是些二手衣,難怪台灣有這麼多機構在收二手衣,因為在非洲及中美市場可大的呢!

我們的hostel到市中心,走路也只要半小時,但是在這裏,每天都遇上停電好幾小時,大家似乎也不以為奇,也許停電在這種國家是家常便飯吧。每次買小吃,攤販都直接用舊報紙包裝食物,沒有人會在乎報紙上的油墨會沾到食物。常到發展中國家旅行的人應該從一個國家的衛生紙就可以看出來人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程度為何了。

非洲很多國家物質都很缺乏,上次我們在維多利亞湖坐渡輪時,遇到兩個從辛巴威過來的遊客,他們說,在那裏遇到有民眾要求跟他們交換物品,有人想以一頭牛跟他們換一隻原子筆,也有人跟他們說,要用一頭大象換他們的拖鞋。我們台灣人用的文具,也許有受到日本的影響,品質好、花樣多、很精緻,每次在國外想買個小筆記本或筆,就算捨得大錢,也找不到品質夠好的下手。

上圖:左下角就是所謂的share taxi


Kampala一般民眾的交通工具是share taxi taxi其實就是那種十人座的小巴,跟一般我們說的 shuttle大小差不多。這種share taxi雖名為taxi,但是有固定路線,沒站牌,沿路載客,只要有人招手,還擠得上車,就會載,最後所有的taxi都會停在市中心的一個計程車站。我看到某人的網誌說,這個計程車站是全世界最大的計程車站,不知道是真是假,我看起來也覺得不無可能,因為這根本原來應該是首都的大巴士站的,但因為這裏沒有巴士系統,所以才發展出這種一路隨招隨停的計程車,但你別以為它叫計程車,就有計程車的享受,坐這種車,那可比一般的巴士還更叫人不舒服,有時一台小小的車硬是擠上十幾人,人人汗流夾背,而多數道路都是未鋪上柏油的路,每個人到達目的地前,難免都得吃上一些路上的塵土。

我們進城幾次,每次都停在這個計程車站,但是每次一停車,我朋友都快速地帶我離開那個地方,因為人實在太多了,很多人一看我們是遊客,口裏就一直嚷著支那、支那” (China) 。計程車站一帶,很像台北後火車站,有很多看起來像批發商的小店,只是落後個幾十年,但是人可比台北後火車站多得多了,龍蛇雜處,不不太敢停下腳步來拍照。這裏與國會區雖然只有幾步之遙,但是路況可差得多了,很多是黃土路,沒有鋪柏油的路因為不堪大量的人流及車流,四處佈滿了坑洞。

這裏還有另一種交通工具,在大陸工作的人就不會陌生,那就是摩的,不過摩的的價錢比share taxi貴上幾倍,所以一般是外國背包客坐得多。

話說下午逛完街後,我朋友回到dorm去小睡了一下,居然被兩個黑女人搭訕,她們還問我朋友,會不會想帶一個黑人女友回台灣。之前在中美時,也有獨自一人旅行的男生跟我說,他在大街上被兩個當地女子搭訕,那兩個女生還直接問他,想不想要三P,我懷疑是不是有很多背包客會從事這種交易,不然怎會平白有這種市場出來呢?

今天散步到hostel附近的夜市買了烤肉吃,前晚到旅館時就發現這個好地方(凡有燒烤的地方,我都覺得是好地方,狂喜中),今天一有機會,當然得來嚐嚐這當地人的小吃。這個夜市賣得東西不外乎:薯條(again,又是這種超油超肥的東西)、炸雞、烤雞、炸魚及烤串,還有就是像蛋餅一類的大餅,我們連續吃了幾天夜市燒烤配啤酒,也算是旅行中小小的享受了。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