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18

東非行 Day 36~38 :世界上最差的頭等艙

~
上圖:跨國火車行駛過兩國的草原區

我們在去桑吉巴島前就已買好今天出發到尚比亞的跨國火車車票,因為這種火車只有星期二和星期五發車,所以我們才會在桑吉巴整整待了一星期,不過事實說明了,給桑吉巴一整個星期的時間,它也沒教我們失望。


上圖:火車站,居然比其他國家首都的機場還氣派


上圖:月台上爭先恐後上車的乘客,大家的頂上功夫都不錯

我們買得是頭等艙的票,車站有給頭等艙客人專用的侯車室,所以我們早早就到車站,然而火車卻遲開了,做為一個有心要提供其他旅人一些有意義資訊的部落客(well,至少這是我會開始寫部落格的初衷),我應該要記下它到底遲開了多久,但是這次旅行,因為財務大權落在朋友身上,有人可以依賴時,人就會犯懶,所以你會發現很多時侯,我都沒寫什麼東西花了多少扣扣,至於火車到底delay多久呢,嘿,我才剛從海灘放空回來,失去了對時間的概念,總之,沒有delay到令西方遊客破客大罵的程度就是了。

會買頭等艙的票是因為這車要到尚比亞得花上超過五十小時,總得買睡鋪吧,原本以為在這麼熱地方的火車,又是頭等艙,起碼會有空調吧,結果吧,只有風扇,但卻不能用;售票員跟我們說會有充電插座,結果呢,插座是有啦,但是沒有電,餐廳的食物也不怎麼樣,還好價錢便宜,不然應該會很不爽。


上圖:車廂房門外的走道,若兩個人錯身而過,還得側身才能走得下兩個人


上圖:誰會想在上鋪待上兩天多,有看到那個不會動的風扇吧。原本床都都鋪有毯子和被單,但是看起來實在太髒了,我們一上車就把毯子和被單移動到上鋪,但也因此,肌膚和塑膠皮包起來的椅墊直接接觸,不一會就汗如雨下、滿身淋濿。


上圖:窗外一景,火車離開沙蘭港前幾小時這一段其實是行駛在坦尚尼亞最大的國家公園裏的,所以不久就聽到旁邊包廂的遊客看著窗外的大象大呼小叫的。

坦尚尼亞的餐廳,一般在上菜前服務生會拿水來給你洗手,我們上次去Ben家裏吃飯時,他老婆也有拿水來給我們洗手,火車上的餐廳也不例外,因為他們當地人都是用手直接捏飯或玉米粉做成的主食來吃,但他們看到我們是外國人,就會自動拿刀叉給你用。


上圖:餐車裏的食物

我朋友說,他們的肉沒有用冷凍庫冰起來,所以只能用炸的,不知是真是假


上圖:餐車廂


上圖:酒吧

整列火車以餐車為界,前三節是頭等艙,餐車後當地人坐得車廂是另一個世界。有次我朋友在車廂用餐前去了後面一節車廂洗手,回來時他跟我說,媽的,後面的車廂有股超重的魚腥味,真不知那些乘客怎麼有辦法跟這種味道共存五十幾小時。

一整天在車廂裡熱得快被蒸發了,徧又不能洗澡,餐廳買的冷飲一點也不冷,似乎驗證了朋友說他們沒有冰箱的說法。等我們快要抵達目的地時,好像都已經能聞到彼此身上的臭味。


上圖:火車外,每次車一靠站就上前來賣食物的小販


上圖:窗外常見背著小小孩的小孩


上圖:又是背著小小孩的小孩、賣東西的小孩及當地的房子


上圖:身上破掉的衣服和他們天真的笑容,孩子們好奇地指東指西

一路上停了不知有幾十站,只覺得總是不一會就停得一次,而且常都是急煞車,雖是跨國火車,但卻有種坐上超慢車的感覺,畢竟許多當地人也是用這種方式往來兩個國家間,所以停的站就多了。每次停車時,車窗外總有小販來賣食物,甚至各類生活用品:拖鞋、衣服、抹布等。

這裡的小孩很喜歡追著火車跑,每次車子一到站,他們就跑到車廂窗口外,向遊客打招呼,有很多還會直接要我們給他們錢或筆等,火車一離站,他們就揮手向遊客bye bye


上圖:追火車的小孩



晚上我們用礦泉水沖了慈濟的乾泡飯當晚餐吃,據說慈濟花了很多時間才研發出這種飯,果然味道還不差,即使在沒熱水時,用冷水泡上一個小時也可以吃,前陣子新聞說有個山友在山上失聯一星期,就是靠著雨水沖泡這乾泡飯才得以維生。


上圖:這已經是一路上所見最好的房子了

白天把電腦的電用完了,晚上只能和朋友大眼瞪小眼。火車非常顛箥,所以如果要在車裏看書,看一下就會覺得眼睛很累,酷熱也讓我無法思考,我跟朋友開玩笑說,這像不像在監獄裏,不過監獄至少還能用冷水沖個澡吧。

晚上早早就上床睡覺,其實這麼說很怪,因為根本一整天就坐在床上的。沒想到晚上睡到一半卻被冷醒,因為地勢來到比較高的地方,約有一千多公尺吧;近清晨下起大雨來,又被吵醒,不過這可是我們來的這個雨季難得遇到的雨呀。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