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7

東非行 Day 45: 我不是中國人

如果有個中國人用英文問你:Are you Chinese? 你會怎麼回答,昨晚有個中國人就問了我這個問題,我居然絲毫不猶豫地就回說:No, I am Taiwanese。這種情節在國外旅行時還滿常上演的,只是通常問話的人是其他國家的人,而非中國人。通常在國外旅行遇到的中國人都會很”自以為是”地說”你打台灣來的呀,那我們是一家人呀”,我不知該如何回應,有時就只笑說:”對呀,我們都是地球人”。不過這個中國人對於我這種不算友善的回答也沒在意,稍晚他看到我一直在抓癢,整條腿已成了紅豆冰,還自己去拿了一個蚊香來給我,跟我說點了它晚上就不會有蚊子了。 今天又從Livingstone坐了七小時巴士回到Lusaka,因為這裏才有班機回台灣,從Livingstone出發的班機全是在南非轉機,現在南非規定即使只是轉機也得要有visa,所以就不能走那個路線了。晚上又住回上次住得那間Lusaka Backpackers Hostel,上次住這時發現廚房裏前人留下的調味料很多,因此就不想再去試別家hostel了,兩天後就要回台灣,自己煮飯比較省囉。 晚上煮飯時遇到兩個日本男生,他們已經旅行長達三年的時間了,日本背包客很多,而且常一旅行就兩三年,真令人羡慕。兩個人各自都在中國待過好幾個月,也學了一些簡單中文,一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就一直想辦法講一些簡單中文,拿我當成練習的對象。他們比我早用完餐,就開始先洗他們的鍋子、碗,後來看見我吃完了,把我的盤子等也拿去一起洗了。 之前一直是和一個男的朋友一起旅行,後來他去了辛巴威,我沒去成,這幾天就落單了,果然女生一個人就常會得到別人的照顧,有人主動拿蚊香給你,剛才買完菜走回hostel還被一個人搭訕,現在居然還有人主動幫我洗碗,真棒。不過話說回來,我下午才因為是自己一個人旅行而吃虧。 從Lusaka巴士站想搭計程車到hostel,有個人開價25000當地幣,我說,同樣距離上星期我才付10000元,他說好,就帶我走向一台計程車,而那台車的司機座位上已坐了一個人,那人指著司機跟我說 ”he is my brother” ,我當時還沒想太多,也沒有察覺什麼異狀,但是到了hostel時他居然耍賴,硬是要我付25000,又一直說我不誠實等等,還要脅我如果不給他25000,他要把我再載回巴士站,司機都已經跟他說,拿了10000就走人吧,他還是一直盧我,最後是hostel的人出面來跟他們吵架,最後付了15000了事(約合台幣90元,但其實只有台灣不會跳錶的距離,如果不是背著重物,我也不會坐計程車)。後來hostel的人跟我們說,車站很多那種人,他們去巴士門口拉人,但他們其實不是司機,所以他們都是拿高價才去跟司機分帳。 不過整件事最令我不爽的是,這個人說了好幾次,這裏不是中國,25000很便宜,我在想如果是一個中國人聽到他一直強調這句話,應該會想要海扁他一頓吧,因為中國人大概會覺得:你們這種國家,一個首都都市化水準也不過跟我們三級城市差不多水準,憑什麼以為你們比我們中國強,物價應該比我們高?我在中美旅行時,也遇過跟小販殺價時,小販會說,”this is not made in China, this is much better”(事實上當然沒有better啦),可見中國製造,已經和低價、低品質畫上等號,而中國似乎就是可以隨便被殺價的地方,連這些其實比中國落後許多的國家,講到中國,都有點語帶貶抑的感覺。 拿蚊香給我的那個中國人是和一個團體一起來的,後來跟那團的另一個大叔聊天才知道,他們是來這裏修鐵路的,因為現在是雨季,目前正修到的那一段,水積到膝,沒辦法再工作下去,才會來這裏玩。他們得在這裏待上四年才能建設完整條鐵路。我記得尚比亞的平均失業率高達三、四成,自己國內有那麼多人失業,為何還從中國找來那麼多工人,真是不懂。我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當地人才會以為中國的經濟比他們差,但也可見中國人的宿命幾百年下來似乎沒什麼變,有錢賺的地方就有願意離鄉背景的中國人,不禁又想起了從北京飛來非洲的班機上遇到的那群中國人。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