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10

東非行 Day 29:桑吉巴音樂節 Zanzibar Music Festival


上圖:桑吉巴島上的Stone Town,處處可見各種古味的門板







今天在沙蘭港坐12點出發的船到桑吉巴(Zanzibar),美金20元,三小時,如果多花十五美金,只要坐一小時半就可以到,不過我們現在是時間比錢多,當然能省則省,只不過坐便宜的船,效率上就不能保證,不僅出發時間晚了近二十分鐘,到達時間更延遲了近一小時。


上圖:Stone Town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標誌


桑吉巴自十六世紀起即為非洲與阿拉伯世界及印度的貿易中轉地,因此島上融合著非洲黑人文化、伊斯蘭文化及印度文化,獨特的歷史文化使其島上的老城Stone Town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連綿的沙灘也使桑吉巴成為東非印度洋中西方遊客最多的度假盛地。






上圖:Stone Town中的小巷道,兩側是古老的建築物

曾經為世界上最大的丁香出產國之一,桑吉巴島素有”香料島”之美譽。桑吉巴一度為阿曼蘇丹國成員之一,後來被併入坦尚尼亞,而後又因伊斯蘭教的復興,現與坦尚尼亞呈現一國兩制的局勢,它有自己的政府、議會,甚至總統,因此當我們抵達渡船口時,也是得辦理過immigration的相關手續。




上圖:Stone Town巷道中的紀念品商家及旅客


桑吉巴是個典型的回教小鎮,來非洲近一個月,這還是第一次有到了觀光”勝地”的感覺,穿梭在Stone town曲折蜿蜒的古老巷道中,與各國旅人摩肩接踵而過,所見旅客,許多已入境隨俗穿起了回教傳統服飾,特別是女士們,一到了這種地方,難免都要幫自己罩上一層沙龍,始有度假的感覺。加上這幾天因為Stone Town有音樂節的關係,找了幾家旅館都沒有空房間,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一間旅舍,願意讓我們以一人美金七元的價格,睡在他們的地板或陽台上,走廊上的沙發也盡數被遊客們佔滿了。





上圖:Stone Town巷道中嬉戲的小孩

在這裏還觀察到一個奇異的現象,路上有許多看起來像情侶的雙人組,是一個黑男人和一個白女人,我難免好奇地跟我這個已週遊過近五十個國家的朋友請教一下,他們這些人是真的男女朋友嗎?還是什麼特殊的關係?而我朋友則給了一個滿耐人尋味的回答,大家就自行想像吧。

一把行李安頓妥當,我們就散步到音樂節場地Old Fort Restaurant外面的海邊廣場,雖然離音樂節開演還有一小時,舉目已盡是旅客,連在坦國其他地方比較少見的東方臉孔,這裏也四處都遇得到。廣場上賣小吃的攤販各據一方,把握這做生意的好機會,我們一家吃過一家,但就是沒吃這裏最有名的海鮮,因為小販賣的海鮮都是做成串烤,一大堆擺放在攤子上,任蒼蠅在上面四處遊盪,加上價錢實在貴得沒道理,我們就跳過海鮮,挑些便宜又起來可口的東西吃。


上圖:廣場上的小吃攤和旅客

吃完了一攤又一攤,我們才買票進了音樂節的場地,原來裏面也有許多小吃攤,我們和多數其他遊客一樣,買了瓶啤酒,席地而坐聽了一個多小時的音樂。這個音樂節的表演節目內容,比較像是原住民豐年祭的那種形態,跟我們想像的音樂節不太一樣,不過還是有些律動感超讚的遊客,非常”激情”地隨著音樂起舞,甚至有些白人就和黑人尬起舞來了。


上圖:頭上有火炬的表演者和跳著非洲舞的舞者



晚上回到旅館,發現睡我附近沙發的那個女生,不知在哪買的蚊帳,只見她把自己全身包在蚊帳裏才就寢,而我們這些其他睡地板和陽台的人,整個晚上當然都被蚊子吵得不得好眠,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連續問很多家旅舍都沒空房,但還真是第一次被迫得睡在旅館的公共空間呢!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