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10

東非行 Day 28:最原始的拍賣市場:沙蘭港漁市場


上圖:沙蘭港渡船口一帶
Dar es Salaam,在當地文字意義是Heaven of Peace,中文一般譯為沙蘭港,也有譯為三蘭港,因其位於西印度洋航運中段的絕佳地理位置,而成為東非最重要的國際貿易港口之一,不僅是坦尚尼亞最大都市,也曾一度是該國首都。然而,我們之所以將這個都市納入我們的行程,倒不是衝著它那坦國最大都市的名號,而是因為我們要來這裡辦理其他國家的簽證,還有這裡是坦尚尼亞-尚比亞跨國鐵路的起點,而我們之後要從這裡坐火車到尚比亞去看維多利亞瀑布。

上圖:沙蘭港最深達十五米,好幾處深水碼頭,可同時停舶十幾艘海輪。

上圖:往漁市場路上堤防邊的景色


上圖:港邊正在下貨的船


上圖:左手邊的船泊處前面有販賣服飾的小販,沙灘上也有販賣其他生活用品的攤子

之前在維多利亞湖邊的Musoma和Mwanza時,都有見識到他們那裏的漁港,連號稱坦尚尼亞第二大都市的Mwanza漁市規模也很小,所以我們心裡對今天上午的行程:沙蘭港漁市,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不過旅行就是這樣,總是在你最不抱期望時,給你最大的驚喜。


上圖:這裏的漁市規模可大了,是有屋頂的那種市場,分了好幾個區域,堤防邊露天處也擺滿了小攤子


上圖:漁市場外的小漁販


上圖:漁市場內一景,這一區看起來像小漁貨區

這裏的漁市規模還真不小,最有趣的是有一區擺了好幾張大桌子,漁販就在桌邊進行拍賣,桌子四週坐滿了穿著回教裝束的婦女,多數人手上握著紙鈔和零錢,似乎準備隨時看好搶進,不過這裏拍賣的漁貨看起來都不怎麼樣,和其他區的魚比較來,這裏拍賣的倒比較像是被市場裏其他漁販淘汰下來的次等貨,而這些婦女看來也不像是小販,比較像是家庭主婦,為了省一點錢,來漁市看有沒有便宜貨可以撿。


上圖:市場內拍賣的攤子有好幾家,這家人最多


上圖:大家手上緊握著錢,一旦成交,在檯面上一手交貨,一手交錢


上圖:穿著傳統服飾的婦女神色緊張地盯著拍賣販手上的漁貨

我們在漁市走走停停後,繞到外圍的地方,才發現有一小排紀念品店,後面有另外一個區域,許多店家正在料理著海鮮,看樣子路上販賣海鮮的小販就是來這裏批貨的,我們當然不會錯過這品嚐熱騰騰剛出爐海鮮的機會,一連跟旁邊的小販買了烤大章魚的腳(1000先令)、烤小管(500先令)及炸小魚(500先令)來吃,接著再來片西瓜(200先令)及椰子水(500先令),這也是來非洲之後第一次喝到椰子水,前幾天我還在念著,到熱帶國家應該來點椰子水吧,今天就看到賣椰子的小販,一顆換算台幣才不到十元,比東南亞賣得都還便宜。(一美金約1600先令)


上圖:熱騰騰剛出爐的章魚腳及小管,應該是有浸泡過什麼調味料後再炙烤而成,盤子左邊下面的那個調味料味道好極了


上圖:依舊是用回收紙來包裝


上圖:紀念品店那一排後面原來別有洞天,店家們正在烹煮海鮮


上圖:我們跟小販買了這鮮炸小魚後才發現,他應該正在跟店家批發,打算拿到街上去賣


上圖:路上的椰子小販

今天跟很多小販買東西,讓我們對這國家的好感度增加了不少,一則是英文能通,二則覺得他們開價都還算合理,不會給我們故意抬高價錢給遊客的感覺。

後來又去逛了附近的國家博物館,嗯,說實話,非常地不怎麼樣,以他的陳列品數量、品質及內裝水準來論,應該只能算是個文物展示館吧,怎樣看都稱不上是博物館~~


上圖:沒見過這麼小的國家博物館吧

上圖:博物館內一顆大樹,後面一圈建築物二樓就是博物館,真的很小。

我們住得YWCA就在使館區一帶,所以我們昨天一到使館區就去辦理尚比亞的簽證,今天則去辛巴威及南非使館,沒想到這兩間使館的人說我們得到自己國家辦理,不能在這裡辦,看來我們只能硬著頭皮到尚比亞再行打算了。


上圖:使館區路上儘是綠樹

下午我們買了到尚比亞的火車票及去桑吉巴的船票。渡船口經營往桑吉巴的船非常多家,我們一走近渡船口,馬上就有好幾個人跑過來,主動要幫我們”介紹”,其實每一家的船型、票價、時間表都列在外面的看板上,根本用不著別人介紹,但這些人就一路跟著我們走過所有的船公司,一邊嘴裏還一直念念有詞,我朋友叫我別理他們,因為他們就是想要我們給他們一點錢。

上圖:渡船口旁的教堂。這裡基督教、回教及傳統宗教各有其信仿仰人口,形成三強鼎立的情勢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