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2

東非行 Day 41:在世界最大的瀑布遇到最驚險的搶劫

這次旅行,因為事先沒好好計劃,說實話,多花了很多錢。比如說到烏干達只做了泛舟、逛了首都,加上到沙蘭港的機票就花了四百多美金,很難說值不值得,畢竟出門在外,如果捨不得花錢,很多事都做不得,即使如此,還是沒有澆熄我們想來看看維多利亞瀑布的念頭。維多利亞瀑布一般是南非行時才會有的行程,我們坐了超過五十小時的火車,再加上一天的巴士到Livingstone,就為了從東非移動到已被劃分為南非的這個角落,一睹這個世界最大瀑布,同時也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上圖:今天拍得照片非常不清楚,很難找到一張能看的,真的還是要乾季來比較好

列名聯合國世界遺產的維多利亞瀑布寬達1.7公里,使其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瀑布,最大落差處有111公尺,界在尚比亞及辛巴威邊境,因此兩個國家都可以看到它,兩邊看到的景緻是非常不一樣的,所以有機會來的話,一定要兩邊都去走一走(換句話說,得先辦好兩國簽證),親自體會它帶給你的震撼。在尚比亞這邊,瀑布位於Mosi-Oa-Tunya National Park,門票二十美金,這名字的意思是The smoke that thunders,因為瀑布鉅大的水量常使這個區域上方籠罩著一層水霧,水霧夾雜巨大的聲響,走在景區裏,水霧所形成的大雨四處飛濺,相機如果沒有用潛水盒的話,幾乎不能拍照。


上圖:看到這個水霧有多大了吧,走在步道上,穿雨衣也沒什麼用,照樣淋得濕答答地

特別注意在這裏雨季及乾季分別非常大,景色也差很多,不過即使你是乾季到這裏,走在瀑布區,你還是會被淋濕,只是不像雨季時,連拍照都很困難。雨季時也因為水量太大,有些活動也不能做,比如說泛舟。這裏還有很多其他活動,比如說bungee jump,canoeing or kayaking,river boarding,坐小飛機從高空看瀑布(但不能帶相機)等,不過我一樣都沒做,因為每一樣都超過100美金,對於這趟旅行已花十幾萬的我來說,實在不想再花錢來做這些所謂的 adventure activities (明明是年紀大了對這些活動意興闌姍),畢竟來這主要是看風景的,沒必要用生命跟它搏感情。


上圖:就算不怕相機壞掉硬要拍它,一般相機也拍不出來它的美

不過如果有興趣想做的人,要多了解一下,這些活動在兩個國家都可以做,但是價錢多少有點差異,自己在旅館時多問一下其他做過的人選擇比較合適的項目。我們在尚比亞這邊沒做,結果我朋友進辛巴威後,因為當天就下起超大雨,雨季正式來臨,很多活動就暫停了,也有點遺憾。


上圖:今天的彩虹不怎麼精彩,我在網上看別人的照片,隨便拍都是漂亮的彩虹掛在瀑布上,就像風景明信卡一樣,而且雙虹還是家常便飯哦,這張也是雙虹,但是上面那個彩虹不太清楚,主要還是水霧太大的關係

今天被園區被一隻大狒狒攻擊,向來以膽大聞名的我(最好是有聞名啦)還是第一次有被嚇到的感覺。我們進園區前把所有重要物品鎖在旅館的櫃子裏,只帶了幾樣必須品來,但因為這裏雨水太大,所以把我們的東西包在超市的塑膠袋裏,其實我們進景區時,門口的警衛就有提醒我們,要小心我們的袋子,因為狒狒會以為塑膠袋裏有食物,但是我們還沒想到,牠們居然會來跟我搶袋子。


上圖:伺機而動的狒狒

話說我們走完第一條路徑時,就有發現一隻狒狒,疑似在跟蹤我們,我朋友邊走還不時回頭瞪了牠好幾眼,後來我們要快接近第二條路徑的起點時,旁邊有當地女生又來提醒我們最好不要用那種超市的黃色袋子裝東西,不然會被搶,但那時我們也沒有別的袋子可用,只好把袋子小心夾緊在腋下。沒想到,那隻鬼鬼祟祟跟了我們好久的狒狒忽然就發動攻勢,往我逛奔而來,這就是我之所以會被嚇到的原因,因為一切都發生的太突然了,比 獅子交配 還短的時間,牠就已衝過我的跟前,並抓住了我的袋子,跟我一人(一狒)一頭,抓住袋子兩端,展開了拉距戰,眼看袋子快被分屍了,我又怕被牠的爪子抓傷會得破傷風,只好放手,因為尚比亞HIV的比例在世界上是屬一屬二高的。

我朋友追著牠跑,想把袋子搶回來,這時那三個當地人跟我們說,應該就讓牠把袋子拿走,牠會在路邊翻翻袋子,找不到食物牠就會袋子留在路邊,自己走掉;如果一直跟著牠跑,把牠逼進了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那就不可能把袋子拿回來了。當我們停住腳步時,狒狒已被我們追著,跑到懸崖邊的一顆樹下,在那邊把我的袋子五馬分屍,我們等了一會兒,見牠大搖大擺地走出來,揚長而去。

我走向前往崖邊看了看,嗯,有點危險,但應該還不至於跌下去,我跨過柵欄,想去把那些屍體拿回來,因為裏面有相機包、記憶卡及備用電池,要再買這些東西也是一筆錢,這時其中一個當地人走了過來,跟我說,要我握著她的手再翻過去,這樣至少如果我腳滑的話,她還可以馬上拉我一把。東西是救回來了,但是現在回想,還覺得當時真是千鈞一髮呀。


上圖:雨季沒下雨時也是這麼的”水”,難怪我會過敏

今天一進園區,就不知被什麼東西觸發了過敏,也有可能純粹只是太濕了,還沒走進步道眼淚鼻水就開始狂流,眼睛根本都睜不太開,加上正值雨季的瀑布水量實在太大,一路上被狂洩的水瀑和雨霧淋濕,身上的雨衣根本不管用,用狼狽還不足以形容今天的狀態,後來又被狒狒給搶了,連雨衣都破了。


上圖:這裏叫做”Spoiling Hot”,真的有蒸氣的感覺



上圖:從Spoiling Hot往上拍邊境大橋


上圖:遠處邊境跨國大橋,明天就要經過這裏到辛巴威


後來的幾天,Livingstone不時下著大雨,那種天氣是完全沒辦法去看瀑布的,所以說,如果一輩子只來這裏一次,最好還是選乾季來,雨季來不但沒辦法拍照,下雨的話可能連去看都看不成。

2 意見 :

你好,請問你有到辛巴威那邊嗎? 如果有,可以請教您辛巴威簽證是如何取得的嗎? 謝謝。

辛巴威的簽證要在台灣事先申請比較好哦,我在沙蘭港去他們的辦事處,不給辦,而在辛巴威和尚比亞的邊境時,他們又不給落地簽,所以就進不去辛巴威了